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安哥拉 > 驻外报道

驻安哥拉大使龚韬接受《福布斯》 (非洲版)专访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2022-03-02 21:34

2022年2月,《福布斯》(非洲版)刊登该杂志2021年12月对驻安哥拉大使龚韬的专访。龚大使重点指出:

回望2021年,中安建交38周年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1周年。安哥拉总统洛伦索曾于2018年应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会后又是第一个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非洲元首,习近平主席同他两次会面。近年来两国元首以通电话、致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达成重要共识,共同引领双边关系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因此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在对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双方相互予以坚定支持,共同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多边主义。中安在经济社会方面相互助推和带动发展,不仅增强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也为世界繁荣和稳定作出了贡献。正如安哥拉总统洛伦索所言:两国长期友好,互利共赢,是中非合作的样板。

近年来,两国在经济社会方面继续相互助推和带动发展。中国是安最大贸易伙伴、直接投资来源国和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安哥拉则是中国在非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多年来最重要的原油供应国之一。双方经贸合作基础牢固,互补性强。即使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两国经贸的长远发展前景依旧广阔。

安哥拉是西南非洲重要国家,也是全球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国家之一。如何将庞大的青年人口其转化为未来发展动力,是后疫情时代安哥拉经济发展的关键。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加强国际交往,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先进科学技术和资金,安置大量劳动力,取得长足发展。这方面经验可供参考。

中安作为战略伙伴,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在教育、职业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领域长期开展合作。在中国驻安使馆和安哥拉公共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共同推动下,安哥拉中资企业商会与安国家职业培训和就业局签署了专业实习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安青年学生就业提供更多实习机会。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助力安哥拉青年发展和教育事业,鼓励在安中国企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帮助安哥拉培育更多各领域人才,助力彼此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愿同安哥拉并肩携手全力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用好“九项工程”带来的机遇。相信在中安共同努力下,两国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必将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实现互利共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