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安哥拉 > 驻外报道

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安哥拉的共同经验:有水就有希望》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2022-04-07 18:10

2022年4月7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安哥拉的共同经验:有水就有希望》,全文如下:

4月4日,恰逢安哥拉和平与民族和解纪念日,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亲临库内内省抗旱工程第一、二标段项目竣工现场剪彩揭牌。正如世人所知,有水就有希望,这一民生工程将极大改善该地区干旱状况,对当地农牧业发展至关重要。总统承诺政府将继续实施结构性计划,以减少库内内、纳米贝和威拉省的干旱影响,为当地百姓造福。祝贺安哥拉!

我们高兴地得知,洛伦索总统称赞中国电建承建库内内省这一重大抗旱工程。中国电建热心社会公益,除履行合同外,还积极解决库内内省居民民生问题,利用公司的设备为当地居民送水、修路,还计划在项目结束时捐赠一批摩托水车供后续使用,将在翁吉瓦市捐建一个青年儿童活动中心,后续还将捐赠一批太阳能路灯,改善城市照明,同时扩建一所小学,配套小型光伏电站,以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

中国电建此项工程是中安友好合作的又一个缩影。中国和包括安哥拉在内的非洲大陆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却始终是兄弟,永远是合作伙伴。中方支持安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看好安哥拉国家发展前景,对中安合作未来发展始终充满信心。当安哥拉刚刚恢复和平,百废待兴时,中国第一个向安哥拉重建伸出援手。十几年来,中方为安修复或新建铁路2800公里、道路2万公里,建设社会住房10万余套、学校逾100所、医院逾50所。中国企业已经完成和在建项目既有罗安达铁路、本格拉铁路和莫桑梅德斯铁路,也有罗安达新国际机场、卡宾达机场、卢奥机场、奎托机场、姆班扎刚果机场、凯凯水电站、索约电站、卡宾达港、卡约港、洛比托港、KK新城、东多新城、绍里木城市供水等等。

两国在经济社会方面继续相互助推和带动发展。中国稳居安哥拉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直接投资来源国和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今年头两个月,安哥拉成为同期中国在非第二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国与安哥拉双边贸易总额233.4亿美元,同比增长41.4%。中国企业始终积极参与安经济多元化进程建设。下一步,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安哥拉朋友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九项工程”,让希望的泉水不断在中安友谊之路上流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