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安哥拉 > 驻外报道

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 发表署名文章《在合作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2022-09-02 18:12

2022年9月2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在合作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全文如下:

8月18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中国和塞内加尔以及安哥拉等非洲有关国家出席。

中非双方高度评价2021年11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和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并宣布对非合作“九项工程”。双方认为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结束半年多来,虽然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挑战层出不穷,一些外部干扰时有显现,但中非双方保持定力,精诚团结,聚焦合作,会议成果落实进度良好,取得重要早期收获。

我们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非洲各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方支持第35届非盟峰会通过《关于制裁和单边强制措施对非盟成员国影响》的决议,强烈谴责任何国家通过单边强制措施向他国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敦促解除这些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举措。

我们共同聚焦发展合作。中方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已落实超过30亿美元,7个月内自非洲进口商品总额达706亿美元,中国企业对非投资21.7亿美元。我们已准备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两个信托渠道向非洲转借1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并推动IMF将中方资金定向用于非洲方向。今年以来,中方已同非洲12国就98%输华产品零关税签署换文。新一批非洲特色农产品通过“绿色通道”进入中国市场。双方扩大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合作,成功举办“非洲绿色长城”建设研修班,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

我们共同打造抗疫屏障。中方已向非洲27国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在非洲本地化合作生产年产能达到约4亿剂。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已结构封顶,将于明年初竣工。中方新增派遣医疗队员332人次。非洲来华留学生已陆续返校,中国14所职业院校与非洲13所高校结成合作伙伴。

我们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任命非洲之角事务特使,支持地区国家举办非洲之角和平会议。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几内亚湾安全形势研讨会成功举办。中方继续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维稳促和能力。

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今年也是非盟成立20周年,非洲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双方应当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快走共同发展、共同振兴之路,真正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安合作同样大有可为:

第一,中方将继续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安哥拉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伙伴,坚定支持安哥拉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之路。中方愿同安方一道,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第二,中方愿继续将安方的需求作为对安合作出发点,同安方一道全力落实好“九项工程”,继续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安开展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安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发展,拓展农业、数字经济、卫生健康、绿色低碳等产业合作。不久前,习近平主席着眼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诉求,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宣布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为此增资。中方已启动全球发展项目库建设,欢迎安方提出项目申请。

第三,中方愿继续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为希望赴华复课的安哥拉留学生提供协助和便利,推动中安直航早日开通,便利两国人员和商务往来。不久前,承建安哥拉凯凯水电站的葛洲坝公司和安哥拉内图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了中安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国青年增进相互了解、安方青年增加实习就业机会创造了条件。未来,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搞下去。

中非合作论坛走过了20多年发展历程,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正确方向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欢迎国际社会继续关心和支持非洲发展和繁荣。正像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说,中非合作搞得好,全球发展就有更多的新动能,世界稳定就有更多的正能量,各国人民也就有更多的新希望。我们坚信,中非友好经得起考验,扛得住风浪,一定会继续成为南南合作的脊梁、国际关系的典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