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安哥拉 > 驻外报道

驻安哥拉使馆临时代办陈凤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安建交四十周年:铺就共享繁荣的幸福之路》

来源:(驻安哥拉大使馆) 2023-12-29 22:09

2023年12月29日,驻安哥拉使馆临时代办陈凤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安建交四十周年:铺就共享繁荣的幸福之路》,全文如下:

202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与安哥拉迎来了庆祝建交40周年,两国交往以此为新起点,开拓进取,亮点纷呈。可以用FELIZ五个字母概括。

F代表兄弟情谊(Fraternidade)。

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战略引领下,中安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不断加深。今年1月12日两国建交40周年纪念日当天,习近平主席同洛伦索总统互致贺电,为中安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前不久,安外交部长安东尼奥成功访华,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安方表示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安方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探索符合安哥拉国情的发展道路。今年,中国商务部长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先后访安,安哥拉多名部长、省长顺利访华,中安战略沟通合作日益密切,两国兄弟情谊愈加深厚。

E代表务实进取(Empreendedorismo)。

中安经贸合作开拓进取、领域日趋多元。中国继续保持安最大贸易伙伴、主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地位,安哥拉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安哥拉经贸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安经贸合作论坛在安召开,安多位部长率团前往中国参加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不久前,中安投资保护协定成功签署,将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加稳定、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中国给予安哥拉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更多中国消费者有机会品尝到安哥拉的咖啡与啤酒。凯凯水电站、援安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两国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罗安达新国际机场顺利竣工启用并迎来首架货运航班。两国在能矿业、制造业、农渔业等领域合作持续拓展,助力安实现经济多元化目标。

L代表民心相通(Laços)。

两国人文交流精彩纷呈,有力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中安双方合办的“中安友谊日”活动隆重举行。多名安哥拉媒体记者、智库学者与青年菁英前往中国友好交流。“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和中文经典诵读大赛在安成功举办。安内图大学孔子学院同安外交学院合作开办中文课程。近百位安哥拉朋友在“中安缘”系列摄影、短视频大赛中斩获佳绩。《十八洞村》的减贫故事随着荧幕展现在了安哥拉观众面前,上千人次参加了第二届安哥拉中国电影周活动,在光影中感受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使馆与安天主教大学以发展为题联合举办研讨会,中安学者激荡思想,为两国发展与合作贡献智慧。

I代表协调配合(Integração)。

中安同为“全球南方”的重要成员,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是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方赞赏安方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积极支持安举办第147届议联大会。安方亦认可中方为维护非洲和平安全、纠正历史不公发挥的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安两国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不仅增进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也为世界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Z代表扬帆起航(Zarpar)。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安关系也将开启新的10年。新的起点上,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安哥拉加强战略合作、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中国愿同安方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密切各领域、各层级人员往来,在中非合作论坛、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安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增进文化文明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安友谊之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带领两国人民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