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婚礼 别样风情
——博茨瓦纳当地传统婚礼侧记
来源:    2014-12-29 23:4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4年12月20日,风和日丽,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

  应使馆友人、博茨瓦纳官方媒体《每日新闻》记者马斯瓦比先生邀请,使馆政务参赞李南带领我馆一行十人驱车约100公里来到博首都南部洛巴策附近村落,参加其妹妹的婚礼。整场婚礼可谓是传统民俗与现代风尚的完美结合,出人意料的是,还将中国元素融合其中,别具风情,饶有趣味。

  一、牛的国度,以牛为礼,以牛为宴

  在当地人热情的欢迎声中,我们来到了这个装扮一新的喜庆人家,马斯瓦比便开始向我们介绍当地婚礼的一些民俗习惯和他们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他讲道,博茨瓦纳是“牛的国度”,全国80%的人都直接或间接以养牛为生。牛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在婚丧嫁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女方长者代表,以舅为大

  在博茨瓦纳,牛历来作为迎亲的彩礼。女方父母向男方提出要多少头牛,男方同意给这份彩礼时,女方才答应嫁姑娘。牛的头数是根据男方家庭情况提出的,最少要两头牛,一般为八头左右,多则十几、二十头,但必须是双数。如果男方确实送不起,可用一两头绵羊弥补牛数的不足,但不能用山羊充数。因为女方希望女婿像绵羊一样温驯,而不要像山羊那样,总是大喊大叫,一有机会就想冲出围栏,四处乱跑,不愿回家。在娶亲当天,男方由家族中的长老领队,一般是6男8女,把牛和衣物等彩礼送到女家,女方清点满意后,才同意姑娘嫁到婆家。

   
快乐的帮厨  制作豪牛宴“塞茨瓦” 
   
“中博合作”炒米饭  秘制鸡腿 

  马斯瓦比又带我们来到后厨,邻里八舍都来帮忙,准备300人的婚宴餐食也是一个“大工程”,只见大家分工有序,有条不紊,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马斯瓦比重点向我们介绍了博茨瓦纳民间举行各种喜庆活动都少不了的牛肉宴,当地人称作“塞茨瓦”。按照婚礼习俗,男女双方各家都必须宰一两头牛,招待亲朋好友。当地婚礼民俗有“以舅为大”的传统,因此其中一头牛是新娘父母送的,另一头牛必须是舅舅送来的。舅舅送来的牛屠宰后,他必须带回牛皮和牛头。因此,人们称舅舅是“专吃牛头的人”。女方对男方送来的牛不能屠宰,而是把这些牛交给新娘的弟弟也就是未来的舅舅。这未来的舅舅在他的每个外甥或外甥女结婚时,也必须给每人送一头牛,并取回牛皮和牛头。

  二、传统与现代的和谐乐章,中国元素添风采

 
踏歌起舞,新人入场 

  新人车队缓缓驶入村寨,伴着具有浓郁非洲特色的节律鲜明的乐曲,着西式婚纱礼服的新人及伴郎伴娘们,在身着当地传统服饰的女性长者带领下,迈着传统的舞步,唱着传统的歌谣,向女方庭院款款走来,绕行一周后又来到新娘闺房门前,寓意新娘从此“出阁”,之后便缓缓步入婚宴现场。

   
 告别“闺房” 中式油纸伞“助阵” 

  在仪式中,我们惊喜地发现,新郎一直手持一把显眼的中式油纸伞为新娘遮阳,这个新人的必备道具选择了中式风格,让人不禁联想起中国古代皇室出宫必要架“仪仗伞扇”,以“助仗威仪”。小小的一笔,却为婚礼增添了浓浓的中国味道。

   
精致摆设   新人“上位” 
 
 高朋满座
   婚礼现场,现代时尚摆设,黄白色调清新淡雅,杯盏用具精致考究,刀叉上刻有“made in China”字样,顿感我泱泱中华物产之丰腴,业已惠及万里之外的非洲村落,世界第二的硬实力可见一斑。婚宴上,长长的桌台不免令人联想到中国哈尼族的“长街宴”:裁剪蓝色天幕,长席铺上桌布,撒下彩云朵朵,摆成长街宴。在众人的簇拥欢笑中,新人高居“上位”,其他亲朋好友、邻里乡亲纷坐台下,热腾腾的空气中弥漫着热烈的爱意和浪漫的气氛。司仪宣布仪式开始,博茨瓦纳是基督教国家,因此首先是祷告,为幸福“祷告”。
 
   
 婚礼司仪  为幸福“祷告” 
 
“认亲” 

  接下来便是“认亲”环节,由男女双方的长辈代表轮流介绍各自家庭成员,然后或庄重“致辞”,或由衷“感言”,亦或向对方“表态”,虽然说的都是当地茨瓦纳语,但从席间不时迸发出的阵阵笑声和齐声应和中,依稀可辨是在向对方许下郑重“承诺”,为一对新人的幸福生活祝愿祈福。

  三、中国客人送来中国祝福

   
 分发自带“喜糖” 中博“好姐妹” 

  作为婚礼上唯一的外国客人,中国面孔吸引了不少当地人注意,大家对我们的到来既感到新奇又十分热情,向我们详尽地介绍当地婚礼的流程以及民俗讲究,就像跟亲人拉家常,一点也不“见外”。

   
 李南参赞致贺辞 李南参赞送新婚贺礼 

  我们也顺理成章地把自己当做“娘家人”(我馆应女方家邀请),李南参赞在婚礼上代表使馆致辞,向一对新人送上美好的祝福,刚才一对新人在结婚誓言中最后说“until death do us part”,中国有句俗语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愿一对新人永结同心、白头偕老!我们也希望中博、中非友谊永结同心、地久天长!

 
 与新人合影留念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