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高原赛乒乓,体育交流传友谊
来源:    2008-12-31 11:00
[字体: ]      打印本页

  12月,厄立特里亚的高原首都阿斯马拉天空蔚蓝、空气稀薄,灿烂的阳光伴随着凛冽的寒风,令人振奋、使人愉悦。圣诞之后的周末,驻厄特使馆馆员在舒展大使带领下,迎着清晨的阳光奔赴厄全国体育委员会办公楼,与厄体委官员进行一场乒乓球友谊赛。

拉马丹将军与舒展大使

  厄方对比赛进行了周到安排与准备,厄电视台还专派记者前来报道。体委主任拉马丹少将亲自挂帅,厄执政党中央经济部长哈格斯、中央省委书记优素福等乒乓球爱好者也专程前来助阵。乒乓球在厄特有一定群众基础,厄特优秀的乒乓球选手独立前曾代表埃塞获得过全非冠军。厄争取独立战争期间,乒乓球成为游击战士们辗转间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拉马丹将军曾任厄机械化部队司令,退役后一直担任体委主任。在他的关心下,乒乓球运动在厄青少年中得到进一步推广。

舒大使与拉马丹将军为比赛开球

  老朋友相见格外亲切。独立战争留传下来的撞肩礼必不可少,中国队员练习过的提格雷尼亚语问候也进一步拉近了对手间距离。寒暄之后,一场激烈的乒乓球对抗赛旋即展开。比赛共包括4场单打、1场双打,每场11分、三局两胜。

  拉马丹将军与舒大使携手并肩走到场地中为比赛开球。将军年事虽高,但身板硬朗,接发球一丝不苟,军人的认真严谨展现无余。乒乓球一直是舒大使喜爱有加的运动,只见他推、拉、削、扣,娴熟自如,颇有专业运动员风范。

首轮双打

  首轮比赛为双打,双方均不敢懈怠。屈伯勋参赞和政治处陈朝阳披挂上阵迎战厄国家队乒乓球助教和另一名体委高手。双方很快进入比赛状态,直板挑战横拍、快攻遭遇削球,比赛拼杀激烈,比分交换领先。最终中国双打凭借良好经验及默契配合首战告捷。

单打赛场

  接下来三对单打同时开赛,体委大厅一时间成为乒乓球赛场。屈参及经商二秘邢立京、政治处随员贾磊分别对阵厄方三名优秀选手。观众席上将军与舒大使沉着指挥,场上运动员各施技艺,场外拉拉队加油声此起彼伏。我运动员稳扎稳打、每分必争,再次以2比1领先。

舒大使实现大逆转

  第三回合为最后一对单打,在舒大使和厄南方省体委主任内加西之间进行。内加西曾在北京大学留学多年,不仅中文流利,乒乓球水平也不俗。面对强敌,舒大使沉着应对,放弃一贯发球抢攻打法,在稳固防守基础上,正反、长短、旋转与推挡充分结合,打乱对手节奏,拿下首局。第二局,内加西适应了舒大使打法后奋起直追,并很快赢得局点,10比8!关键时刻,舒大使心不慌、手不软,连追四球,再下一城。由此,使馆代表队以总比分4比1赢得整场比赛胜利。

观战嘉宾(左三为经济部长,右三为中央省委书记)

  在中国,“朋友来了有好酒”,在厄特,“好友相聚品咖啡”。赛后,中厄朋友围坐一起,享受着咖啡的浓郁飘香,品尝着当地特色的爆玉米花、炒大麦粒,聊体育、谈奥运,其乐融融。

咖啡飘香

  活动结束时,舒大使与拉马丹将军为中厄两国队员颁发纪念品,并共同切开庆祝新年的大蛋糕。双方队员握手言欢、依依惜别,相约今后多开展类似活动。

全体合影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