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擎生命 奉献铸丰碑
来源:    2014-12-31 23:19
[字体: ]      打印本页

  派遣医疗队是中国援助非洲的形式之一。自1997年9月中国向厄立特里亚派出首批医疗队以来,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先后向厄特派出8批150人次的援厄医疗队。

  第八批中国援厄医疗队自2013年5月底到厄工作,共有18名队员(含1名翻译),分别在厄特首都阿斯马拉的奥罗特医院(9人)、哈利贝特医院(6人)、理疗中心(1人)和博翰艾尼眼科医院(1人)4家医院工作。诊疗范围涉及心内科、重症监护、中医针灸、普通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颌面外科、骨科、麻醉科、眼科、放射科共11个医学专业。中国援建的奥罗特医院是厄特规模最大、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之一,从建筑设施、医疗设备等硬件到医生及其相关培训和传帮带活动等软件,这里无不折射着中国人民真诚帮助厄特人民的友好情谊。

奥罗特医院竣工纪念碑

  2014年12月30日,在2015年元旦到来前夕,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邱学军和使馆同志前往位于厄特首都阿斯马拉的奥罗特医院和哈利贝特医院,了解在这两家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员的工作生活情况。邱大使一行参观了中国援建的奥罗特医院的门诊、住院楼及诊室和诊疗设备等,并与医疗队员座谈。只见中国医疗队员在门诊走廊内忙碌穿梭,耐心诊治患者。有的中国医生刚刚走出手术室,中厄双方医务人员和谐共事解决医疗难题。一个个待诊患者怀着期待的目光,康复者脸上则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再看一组组统计数据,这背后的辛苦和成果已然明了。中国医疗队员的敬业与奉献精神赢得了当地民众的盛赞。

奥罗特医院建筑

  中国援厄医疗队队长王子振介绍说,截至2014年12月20日,第八批中国医疗队共诊治门诊患者16,942人次,治疗住院患者11,589人次,实施中医针灸电疗35,966例,放射读片33,218张,完成各类手术共计12,380台。其中,中国医疗队在奥罗特医院完成复杂颅底占位和巨大颅咽管瘤及垂体瘤手术各一例,巨大脑膜瘤手术3例、胶质瘤手术5例,填补了该院医疗空白,在厄特引起轰动;在哈利贝特医院成功实施大面积转移皮瓣覆盖创面骨科手术,填补该院空白。自2014年5月中国政府援助奥罗特医院CT和核磁共振(MRI)设备到位以来,中国医疗队员在悉心指导当地医生尽快掌握使用技术的同时,已实施CT断层扫描674例。

中国医疗队员在工作

  邱大使表示,十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中国援厄医疗队员远离祖国亲人,克服高原反应、生活条件差异等各种困难,勤勉工作、努力奉献,在物质和心理双重艰苦条件下,积极热情投入救死扶伤的国际人道主义事业,是我国对非真实亲诚外交政策的积极实践者。中国医疗队以巨大的付出和真诚专业的医疗服务,为提升当地人民的健康水平、为推动中厄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受厄特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邱学军大使与中国医疗队员座谈

  这批医疗队成员是:王子振(针灸理疗)、刘安喜(翻译)、姚海木(心内科)、王文杰(重症监护)、朱帅杰(重症监护)、杨方(针灸理疗)、张毅(泌尿外科)、夏伟伟(口腔科)、李靖(麻醉科)、景小松(普外科)、牛志刚(放射科)、李太平(神经外科)、李红超(神经外科)、胡峤(普外科)、武强(麻醉科)、张艺(泌尿外科)、郑长水(骨科)、胡宏阁(眼科)。医疗队员由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承派,分别来自河南省省、地、市的有关重点医院。

  中国援厄医疗队员不愧“白衣天使”的称号。在播撒友谊、擎托生命的道路上,中国援厄医疗队将不断镌铸丰碑、绽放异彩。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