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佛得角 > 驻外报道

驻佛得角大使徐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佛得角大使馆) 2023-09-29 15:12

尊敬的佛得角副总理兼财政、商业发展部长、数字经济部长科雷亚阁下,
尊敬的佛得角国务部长兼家庭、包容与社会发展部长弗莱雷阁下,
尊敬的佛得角内政部长罗沙阁下,
尊敬的佛得角外交与合作国务秘书维埃拉阁下,
尊敬的佛得角前总统丰塞卡阁下及夫人丽嘉女士,
尊敬的普拉亚市议会议长罗德里格斯阁下,
尊敬的佛得角政府、议会、政党等各界代表,
尊敬的各位驻佛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驻佛代表
各位侨胞,中资机构员工、援佛医疗队员和孔子学院教师,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这是疫后大使馆首次举办线下国庆招待会,我谨代表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欢迎各位的到来,并向广大在佛同胞致以诚挚问候和节日祝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长期致力于中佛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教师20批援佛医疗队员和中资机构员工为大家倾情演唱了《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在这个特殊的场合,齐唱这两首歌充分表达了我们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让人心潮澎湃、倍感激动。还有本年度“汉语桥”大学组冠军兰心同学的演唱、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赵毓祥的太极表演,非常精彩。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中国成立74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去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中国,以更加昂扬的雄姿展现在世人面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继续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各国提供新的机遇,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稳中求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等特点,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1/3,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超过30%,居世界第一,始终是全球发展的“助推器”和“定盘星”。事实表明,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新理念,为新形势下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了佛得角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我们希望世界各国从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同心协力,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佛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的心始终贴得很近。中国高度重视中佛关系发展,建交47年来,中国大力支持佛国家建设,在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医疗卫生、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培训等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传统友谊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多边层面密切协作,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长期位居佛进口来源国前列,双边进出口贸易额连年增长,经贸合作水平稳步提高;中国援建的佛得角大学新校区成为中佛友谊新地标,显著提升佛教育发展国际化水平;紧急粮援,体育用品、医疗器械、安保和刑侦设备等捐赠,援佛国家体育场、平安城市、社会住房以及将于年底开工的援佛明德卢产科医院大楼项目等,切实改善当地民生,并进一步助力佛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政府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佛提供支持和帮助,并愿同佛方一道,秉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佛关系取得更大进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两国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在佛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员工、援佛医疗队员和孔子学院教师等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继续为中佛友好作出新贡献。使馆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为大家服好务。后天就要过中秋节了,祝各位同胞国庆、中秋双节快乐!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中佛友谊历久弥新,地久天长!祝各位来宾健康平安、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