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佛得角 > 驻外报道

驻佛得角大使徐杰​在2024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佛得角大使馆) 2024-02-05 03:28

尊敬的前总统皮雷斯阁下及夫人,
尊敬的外交、合作与地区一体化部长苏亚雷斯阁下,
尊敬的内政部长罗沙阁下,
尊敬的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阿尔明多阁下及各位议员,
尊敬的高等教育国务秘书蒙泰罗阁下,
尊敬的佛得角政府、议会、政党、地方、军队等各界代表,
尊敬的各位驻佛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驻佛代表,各位侨胞,中资机构员工、援佛医疗队员和孔子学院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庆中国龙年春节。值此辞旧迎新、普天同庆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欢迎各位的到来,并向广大在佛同胞及家人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长期致力于中佛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寓意新年伊始、春意盎然、万物复苏,是万家团圆的喜庆日子。春节起源于中国,业已走向世界,成为许多国家的共同节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一些国家将其列为法定假日,联合国大会也确定其为联合国假日,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有力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刚才,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第20批援佛医疗队员和中资机构员工饱含深情演唱《相亲相爱》、《欢乐中国年》、《常回家看看》等歌曲,诗朗诵《新年,你好》,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祝福,增添了更加浓厚的节日气氛。我提议,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的一年,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同心、砥砺前行,步伐坚实有力,“走得很见神采”。

2023年,中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国内生产总值超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同时,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科技创新活力迸发,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国货热”带动新一轮消费潮,国产新手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成为中国智造新亮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蹄疾步稳、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2023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继续向世界敞开怀抱。积极搭建各种高水平开放平台,成功举办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重要展会;成功举办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赛事精彩纷呈,体育健儿勇创佳绩;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地生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2024年,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与包括佛得角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佛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是知心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双方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传统友谊不断增强,多边协调更加紧密,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佛提供支持和帮助,愿同佛方一道,秉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的一年,广大在佛同胞扎根当地,勤勉敬业,关心支持祖国发展,为促进中佛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使馆工作也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代表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向诸位致以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继续发扬爱国爱乡优良传统,心系祖国发展建设,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中佛友谊与合作深入发展。使馆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外交为民”牢牢扛在肩上,用心为大家服好务。

再过几天,甲辰龙年就要到了。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龙代表着吉祥、智慧、力量和繁荣。在龙年春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中佛友谊历久弥新,地久天长!祝各位来宾新春快乐、阖家幸福、龙年大吉!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