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佛得角的外交掠影:中非友谊的民心工程从孩子抓起
来源:    2015-10-05 07:26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9月的佛得角,难得的雨季如期而至,山川大地逐渐重披绿装。这对于因地处西非北大西洋,终年盛行干热东北信风而十分干旱缺雨的佛得角群岛来说,是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

(杜大使第一次到访该校情景)

  福戈岛,佛得角十八个大小岛屿(其中九个岛有人居住)中的第四大岛,因岛上有着近年来仍多次喷发的福戈活火山而闻名。最近一次喷发是2014年11月,给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葡萄园种植业及酿酒业造成毁灭性打击,经济与民生重建任务繁重。活火山与葡萄酒作为佛得角的国家形象名片,居然都在自这经济欠发达的福戈岛,使该岛在佛得角诸岛中独树一帜!福戈岛人性格孤傲坚毅、不恋家,喜欢外出打拼,包括皮雷斯前总统在内的许多佛得角社会精英都是福戈人。

(第一次到访福戈岛乡村小学的杜大使与师生合影)

  9月14日是佛得角全国中小学暑期开学日。中国驻佛得角大使杜小丛应邀专程从首都普拉亚飞赴福戈岛,出席该岛圣卡塔里那市某乡村小学的开学典礼。这是杜大使在三个月内第二次探访这所乡村小学!

(陈旧的校舍)

  今年6月10日,杜大使到任不久首次赴福戈岛考察火山灾区灾后重建工作时,经当地朋友介绍,临时决定探访一所当地最普通的乡村小学。当中国外交官乘车经过凹凸不平的石块山路来到这所位于山坡上拾阶而建的破旧校舍前,大家被眼前的一幕深深触动了:数十名衣衫破旧但干净整洁的高矮学童,在老师带领下排列在校门口,手拂胸口高唱佛得角国歌,以这种最庄严的方式迎接中国客人!这难道不是中国电影《凤凰琴》中描绘的贫困乡村小学里师生唱国歌、升国旗那感人的一幕吗?

(杜大使探访陈旧校舍)

  这是一所只有三间教室的乡村小学,承担着附近乡镇百余名适龄学童的初级教学任务,由四名老师分上下午二部给六个年级的学生开设所有规定课程,教室漏雨、采光不足,黑板桌椅破旧。尽管条件差,但佛政府施行基础义务教育,小学不收学费,还提供简单午餐,佛得角鲜有贫困孩童辍学现象发生!只有50多万人口的佛得角,孤悬非洲大陆海外,严重缺乏自然资源,但却有着深厚的崇文重教传统。多位内阁高官向杜大使讲述过,他(她)们小时候家里尽管孩子多条件差,但家长倾尽全力也要督促孩子上学求知,改变命运!因此佛得角基础教育水平在非洲大陆名列前茅,大批佛得角学子赴海外求学已成世代传统,使佛得角平均国民教育素质丝毫不落后!这样一个居于穷山恶水却不失其志,代代接续奋斗求索的民族,值得深深尊重!

(陈旧的校舍)

  在考察了该校窘迫的教学环境后,杜大使当即表示,中国驻佛得角使馆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该校改善办学条件。此后,我馆通过提供小额资金,由当地企业及中资公司联合施工,对该校校舍进行修缮,更新、配备教具,赶在佛得角9月14日全国开学日之前完成了所有工作。在佛中资企业联谊会在使馆号召下也积极参与此次善举,向学校捐赠了书包、足球等文体用品。

  9月14日开学这一天,学校已是旧貌换新颜。全校百余名师生及家长齐聚校门,再次用齐唱国歌的方式迎接各方来客。陪同杜大使共同出席开学典礼的,有佛得角教育体育部福戈岛总代表及圣卡塔里那市市长和该岛多位政要。佛得角主流媒体全程报道。

(杜大使第二次到访该校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开学典礼上,佛教育部官员、该校校长、学生及家长代表纷纷致辞,衷心感谢中国使馆捐资助学,让灾区孩子在新学期用上新校舍。杜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学校师生致以新学年问候,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佛教育合作,支持佛得角政府及福戈岛人民展开火山爆发灾后重建工作。中国驻佛使馆愿继续与佛得角各界朋友密切合作,弘扬中佛传统友谊,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使中佛友谊更深入地走入民间,为中非传统友谊再续新篇。(下图:修缮一新的教室)

  开学仪式结束后,杜大使与该校师生合影留念,依依惜别。那洋溢在孩子们笑脸上的阳光喜悦,那老师家长们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让人久久难忘。

(杜大使与孩子们合影)

  9月25日,杜小丛大使在使馆国庆招待会致辞中提及此事,讲到看着福戈岛乡村小学孩子们的笑脸,我们深深感受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佛两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之间的友谊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之中。不久前佛得角独立4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队伍中,就有中国在佛侨民舞起中国龙、中国狮,与佛得角人民共庆佳节的身影。我到任以来走访了佛得角许多地方,结识了许多佛得角普通百姓朋友。他们对我们的真诚友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和我的同事在佛得角工作生活得很愉快!我们热爱这个美丽的国度和她可爱的人民!杜大使的上述致辞迎来到场嘉宾一片掌声。

(杜大使与当地市长握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曾在中国留学的佛得角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现任佛得角驻华使馆金山参赞托人捎话给杜大使,中国使馆资助的福戈小学恰巧是他的母校,他从内心衷心感谢中国使馆对母校的支持,也更坚定了积极工作为深化佛中友谊多做贡献的决心。佛得角前总统皮雷斯的弟弟通过华侨朋友向杜大使表示,感谢中国使馆为福戈孩子们所做善举,他愿与中国使馆加强合作,利用他负责的非政府组织为中佛友谊多做工作。多位各国驻佛使节向杜大使表示,中国大使走基层、下民间的做法,说明中国对非外交真的根基很深,而且很受欢迎。更有许多初次谋面的佛得角朋友告诉杜大使:已经在电视上多次见过您。

(杜大使与该校全体老师合影)

  今年是佛得角在大旱之后如愿迎来丰沛降水之年,也是中佛友谊的丰收年!中国政府特使崔丽应邀出席佛得角独立40周年庆典,受到佛政府隆重礼遇。多个中佛经贸合作项目移交或开工,佛得角还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单笔外来投资:中国澳门励骏集团投资佛得角首都离岛大型酒店娱乐旅游项目即将上马!今年又有数十名佛得角青年学子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即将赴华开启其青春之旅!首座孔子学院也将在年内落户佛得角!中佛人文交流即将迎来又一个热络之年。

(杜大使与市政府官员及老师交谈)

  风调雨顺人心爽,天道酬勤万事通!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峰会即将在非洲大陆举行之际,中国外交团队中有一批了解非洲、热爱非洲,甘愿为祖国外交事业奋斗在非洲热土的外交官,以他们的扎实工作,耕耘民心,播撒友谊,为祖国外交大厦夯实根基!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