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在“佛的角”的中国白衣天使
来源:    2016-03-08 20:54
[字体: ]      打印本页

  “佛的角”是在佛中资机构人员对佛得角的爱称。佛得角作为北大西洋上的岛国,是地理上距离中国最远的非洲国家。自1984年以来,来自四川的中国援佛医疗队,以其辛勤工作在中佛人民间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使两国人民的心越贴越近。

  佛得角国土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人口50余万。自1975年独立以来,佛得角政治稳定,社会安宁,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但佛得角总体仍欠发达,医疗卫生条件较差。1984年中国向佛得角派出首批医疗队,迄今已有16批、93名中国医生来佛工作。佛得角首都最大医院普拉亚中心医院是中国医疗队的驻诊医院。中国医生年均实施手术3000多人次,竭诚为佛得角人民服务,与当地民众结下深厚友谊。

  四川省作为深度参与中国援外医疗事业的省份,多年来承担着向4个非洲葡语国家派遣医疗队的任务。目前在佛得角工作的中国第16批援佛医疗队共有8名队员,来自四川成都、绵阳、德阳、泸州、达州、崇州等地,包括妇产科、儿科、麻醉科、针灸科医生。现任队长刘革曾在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工作,在佛得角已连续三任带队,工作近6年。刘革医生把自己职业生涯黄金时间贡献给了中国援外医疗事业。2013年经四川省卫计委推荐,刘队长被评为全国援外先进工作者,受到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中国第16批援佛医疗队的八名成员,勤勉工作,勇于担当。在中国妇产科医生手中,许许多多佛得角新生命唱出了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声啼哭!2015年5月13日,一妇产病人急需做特殊子宫全切手术。羊俊茹医生凭其丰富的临床经验与熟练过硬的技术,承担了手术任务并取得圆满成功。2015年4月23日,普外科辜国军医生历时近7小时,成功完成了一例89岁高龄结肠癌患者的根治手术。中国医生承担着所在科室大量日常诊疗任务,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牺牲许多节假日,坚守一线医疗岗位,表现出可贵的无私奉献精神。

  除医院工作外,中国医疗队还积极参加在佛中资机构联谊会工作,以各种方式为当地民众送医送药,展现中资机构的社会责任意识。他们还竭诚为在佛华侨及中资机构员工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受到大家一致赞誉。中国医生以其敬业精神和精湛医术,展现了职业风采,赢得了佛得角同事的敬佩,与国外同行建立了亲密工作友谊,为中国援外医疗队争了光,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中国援佛医疗队长期以来的工作为中佛友谊添砖加瓦,也有力配合了中国对佛得角的双边外交工作。2015年7月,中国政府特使、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来佛出席佛得角独立40周年庆典期间,专程赴中国援佛医疗队驻地看望大家。以普拉亚中心医院为平台,以中国援佛医疗队为纽带,中佛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化。近期中国四川妇产科专家小组将来佛短期工作,向当地患者提供微创手术等先进诊疗服务,助力提升佛得角妇儿科诊疗水平。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