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衣天使“佛”国行医记
来源:    2016-05-14 02:04
[字体: ]      打印本页

  四月的春风,吹绿了中国大地,也把八名来自天府之国的中国妇产科医生,带到了地理上距离中国最远的非洲国家佛得角。在中佛两国共庆建交40周年之际,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佛的脚”,以其精湛医术为当地妇女患者解除病痛,在中佛传统友谊的沃土中播洒下新的友谊种子……

  2016年4月18日至29日,四川省组派的赴佛得角对口支援合作专家组赴佛得角,执行中佛两国政府签订的医疗卫生合作协议,在佛得角首都最大的公立医院、中国援佛医疗队的驻诊医院普拉亚中心医院,开展妇产科微创手术和对当地医护人员的相关技术培训。他(她)们是: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谢兰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杨年、副主任医师梅立、主治医生吴钊、麻醉科主治医师梁涛、手术室护士白廷莲,四川省卫计委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王楷容和葡语翻译卢霞。

  他(她)们当中,既有曾经出任援非医疗队长的中国援外医疗战线老兵,又有中国妇产科领域的知名专家,还有即将出任下任中国援佛医疗队队长的中年业务骨干。他(她)们在中国援佛医疗队现任队长刘革医生及其团队的全力配合下,在9个紧张有序的工作日里,马不停蹄地开展各类妇科手术24台,并进行妇科腹腔镜手术现场技术培训,培训佛方妇产科医护人员10余人。专家组还开展专题讲座,向佛方医生传授妇科腹腔镜手术的系统技术知识。

  在佛期间,专家组拜访了佛得角卫生部主管官员和普拉亚中心医院院长和业务副院长。双方商定普拉亚中心医院将派遣妇产科医护人员共3人于近期赴四川省人民医院进修腹腔镜技术。专家组还向普拉亚中心医院捐赠了一批腹腔镜仪器设备。佛得角电视台现场采访报道了专家组工作情况,并在当地电视台滚动播出。

  4月25日,庆祝中佛建交40周年招待会在佛得角外交部隆重举行。驻佛得角大使杜小丛在致辞中提到,中国自1984年起由四川省向佛得角派遣医疗队,迄今已有16批援佛医疗队、共93名中国医生来佛工作,受到佛政府与民众高度好评。

  4月29日,在中国医疗专家组结束在佛工作即将启程回国之际,杜小丛大使在使馆宴请佛得角新任卫生部长罗萨里奥,以及佛卫生部官员和普拉亚中心医院部分医护人员。中国专家组及援佛医疗队成员出席。专家组组长王楷容女士向罗萨里奥部长介绍了专家组在佛工作情况。

  罗萨里奥部长对专家组及中国援佛医疗队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强调此次专家组来佛工作,填补了佛得角妇产科腹腔镜手术的空白,使普拉亚中心医院妇产科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中佛医疗卫生合作,造福佛得角广大民众。

  普拉亚中心医院院长里卡迪娜女士深情回忆了多年来中国政府对普拉亚中心医院建设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以及中国援佛医疗队一批又一批队员与佛得角同事朝夕相处,并肩工作结下的深厚友谊。她动情地表示:“在我们心中,普拉亚中心医院就是中国医院,是佛中友谊最生动直观的例证……”两国医护工作人员频频举杯共叙友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感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天府之国的白衣天使,一批又一批飞赴佛得角为当地民众解除病痛。他们辛勤工作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中国妇产科医生作为中国援佛医疗队的主力工作团队,为多少佛得角家庭送来了幸福欢乐!中国四川与佛得角 “佛缘”不浅……

  值此中佛建交40周年之际,中国妇产科专家组来佛工作,是中佛双方为实现两国医疗卫生合作提质升级采取的一项新举措。今后,将有更多的中国医疗专家来佛短期工作,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人力资源培训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中佛传统友谊之花,在医疗卫生合作领域必将开得更加灿烂!

  佛得角向你们致敬,来自中国的白衣天使!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