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走基层
——佛得角SOS村师生做客中国使馆
来源:    2016-08-01 06:43
[字体: ]      打印本页

  7月的佛得角群岛,雨季如期而至,大地重批绿装。2016年7月28日中午,应驻佛得角大使杜小丛邀请,佛得角SOS村全体师生到中国使馆做客。

  SOS村村长佩雷拉先生是杜大使的好朋友,两人落座会客室,商讨了中国驻佛使馆与SOS村的下一步合作计划。佛得角现有两座SOS村,分别建在圣地亚哥岛的圣卡塔琳娜市和首都普拉亚市,共收容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孤残儿童。普拉亚SOS村位于市郊的一座小山之上,环境清幽,视界开阔。由各国际援助提供国命名的SOS村不同班次,错落有序地分布在村内,其中就包括“中国之家”。每年圣诞前夕,中国驻佛使馆都会给“中国之家”的孩子们送去节日慰问品,也向其捐赠过不少学习娱乐用品,使干净整洁的“中国之家”充满浓浓的中国味儿。杜小丛大使参观SOS村及其“中国之家”后,就萌生了邀请SOS村全体师生到使馆做客的想法……

  经过一番精心准备,使馆迎来了佛得角SOS村百余名师生。这些失去父母家庭的孤残儿童,暑假期间只能继续留住SOS村,今天第一次来到外国驻佛使馆做客。他(她)们穿着干净整洁的服装,女孩子们梳着丰富多彩的非洲发型,腼腆好奇地走下面包车。迎接他们的,除了中国外交官的笑脸和热情问候,还有数十幅我馆近年来开展公共外交活动,走访佛得角中小学,与当地师生欢快互动的大幅彩照!看着照片上那些与他(她)们年龄相仿的佛得角儿童,与中国外交官欢颜笑语、亲密无间,孩子们脸上也逐渐绽开了笑容……

  孩子们在张灯结彩的使馆大厅落座后,杜大使在佩雷拉村长陪同下与每一位师生握手问候。杜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赞扬SOS村的老师们以自己的辛勤工作,为孤残儿童提供了温馨的家庭成长环境;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增长知识,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有用之才,以回报社会和老师们的关爱与培养。你们当中的成绩优秀者,一定能获得赴中国留学的机会,日后成为传承中佛传统友谊的接班人!师生们对此报以热烈掌声!

  佩雷拉村长感谢杜大使邀请SOS村师生做客中国使馆,感谢中国外交官营造了今天这样温暖祥和的环境,让SOS村的孩子们享受中国人民对佛得角人民的深情厚意;感谢中国使馆多年来对佛得角SOS村建设发展的关注与支持;感谢杜大使对加强与SOS村合作的最新建议与设想……佩雷拉村长强调,中国是佛得角独立40年来的真诚朋友,越来越多的佛得角年青人通过赴华留学等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成长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佛得角SOS村的师生们,亲身体验了中国使馆对佛得角孤残儿童的关爱,感受着中佛友谊的温暖。SOS村计划引入中文教学,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中国文化,学习中国语言,日后为促进佛中友谊出一份力!

  随后,在轻松的音乐声中,孩子们享用了丰盛的中国美食。宽敞的使馆大厅被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填得满满的……

  用餐过后,大家来到使馆前厅合影留念。百余名师生欢聚一堂,大孩子分排站立,小孩子席地而坐,在中国外交官叔叔阿姨的招呼声中,以最灿烂的笑脸留下那幸福的瞬间……

  一个小姑娘代表SOS村师生,向杜大使送上了礼物。那是孩子们亲手制作的一件件小手工作品,有花布做成的手环,还有用彩珠串成的项链,色彩斑斓,充满童趣。杜大使接过礼品,抱起小姑娘,大堂里掌声笑声连成一片……

  最后,使馆为每一位师生准备了小礼品。看着五岁的小姑娘领到粉色的小书包,高兴得紧紧抱在怀中满院奔跑,大人们眼睛不由得湿润了……看着一群小男孩相互对比着领到的礼品,欢呼跳跃做怪像,又有谁不会发自内心地祝福他们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幸福人生……中国援佛医疗队的何医生拿着相机跑前跑后,为今天的活动拍摄下一个个动人瞬间……

  临别之际,佩雷拉村长紧紧握着杜大使的手一再表示感谢。这时两个五六岁的男孩跑过来,抱住杜大使表达他们的惜别感谢之情。那纯洁的童心感激,留在他们的笑脸上,留在他们与杜大使紧紧相拥的一抱中,留在所有在场人的心灵深处……

  孩子们抱着自己心爱的礼物,与中国外交官叔叔阿姨们依依惜别。来时的好奇腼腆,变成了满车的欢声笑语……

  外交走基层,是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新使命。以丰富多彩的方式播撒友谊的种子,使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深根植于中非双方民意基础之中。为此目标,中国外交官奋力前行。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