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几内亚比绍 > 驻外报道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在2024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 2024-01-29 23:25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此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庆佳节。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几内亚比绍使馆,向全体在几比中资机构人员和侨胞以及友好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回首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转段,我们结束了三年抗疫的海外艰辛时期。如今虽然挑战仍在,但我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勤劳的中国人民的拼搏,一切艰难险阻终将被我们克服。我的家乡哈尔滨今年旅游火爆,被称为“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场面热烈,我希望这就是开启美好生活的“人间烟火”,这就是中国经济红红火火的预兆。这里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我们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

同胞们,朋友们,

今年将是我在几比度过的第四个春节。四年来,我欣喜地看到,中几比关系稳步提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几比积极支持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和三大全球倡议等理念,在多边场合给予中方100%的支持,中国也大力支持几比国家建设。中几比友好事业正蓬勃发展。

在座诸位都是中几比友好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侨胞们的商店虽小,却繁荣了几比的市场;援几比医疗队几十年的坚守,获得了恩巴洛总统授予的荣誉勋章,这也是首枚由非洲国家元首为援外医疗队60周年授予的勋章;中水在几比深耕40年,获得了几比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在这里,我们也对龙建、江都、农技组以及众多民营企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表示感谢,对努诺、杜雅、小德等友好人士为促进双边友好、提升两国关系所作贡献表示赞赏。

同胞们,朋友们,

中国外交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几比腰果今年有望出口中国,正是经济全球化的具体体现,希望各位侨胞抓住商机,积极参与。今年我们也将探讨在渔业养殖、矿业开发等新领域开展与几比的合作。相信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议引领下,中几比合作将更加大有可为!

同胞们,朋友们,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新的一年,驻几比使馆将继续推动中几比双边合作持续深化,继续积极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中几比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在几比工作生活的同胞创造更好的环境。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秉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积极传播友谊,共同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构建人类命运同体的助推者和中几比友好事业的促进者。

玉兔辞旧岁,金龙迎新春。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吉祥、成功和飞跃。回顾过去,我们对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对祖国的发展和中几比关系的进步充满信心。最后,我要再次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龙马精神、安康如意、阖家幸福!祝中几比关系龙腾虎跃,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