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纳米比亚 > 驻外报道

驻纳米比亚大使赵卫平在中纳经贸人士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纳米比亚使馆) 2023-08-28 23:21

纳米比亚工贸部执行长海汉博先生,
各位执行长、副执行长及所有纳高级政府官员,
纳中两国企业代表,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我非常高兴和荣幸欢迎大家参加这次旨在促进中国大使馆与纳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和包括中资企业在内当地工商界工作关系和友谊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活动,重申使馆对中纳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与纳政府官员和当地工商界密切合作的热切期待。我谨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纳经贸关系和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

首先,我要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国大使馆新到任负责经济和商务事务的参赞尉进明先生。尉参赞曾在中国商务部及原外经贸部工作长达22年时间,并在三年前被任命为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馆参赞。他的勤奋工作、乐于助人广为人知。他在厄工作期间,中厄之间多个重要经贸合作项目在厄实施。希望尉参赞将得到今晚在座各位朋友的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过去4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制造业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及第二大消费市场。与世界各国一样,过去三年中国经济遭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迅速恢复,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快于疫情三年年均增速,经济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之一,是美西方搞所谓“脱钩断链”,企图将中国从全球关键生产供应链中剔除,剥夺中国正当发展权利。中国永远不会屈服于这种霸权行径,美打压中国政策不会得逞,只会进一步扰乱全球经济。

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得益于中国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并拥有充实的“工具箱”。近来,中国政府在拉动国内消费、振兴民营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吸引外资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提振国民经济的重要举措。中国政府也持续推动绿色、数字化产业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独特优势、超大规模市场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力和企业家人才优势,使得中国经济拥有无与伦比的巨大潜力和内在活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世界银行、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目前,中国是纳米比亚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湖山铀矿投资额超过50亿美元,仍是中国在非最大的单一投资项目。在纳约有56家中资企业和约1700名中国公民,共为纳当地民众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中国投资的湖山铀矿和罗辛铀矿为纳GDP贡献占比约达7%,仅湖山铀矿2021年就向纳政府贡献了15.3亿纳元税收。这些数据说明中纳经贸合作十分强劲。

我愿在此强调,中方欢迎更多纳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长期进口纳生蚝及龙虾,并自2019年开始进口纳牛肉,这些产品很受中国市场欢迎。目前,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就中国进口纳深海红蟹、鲍鱼、羊肉、葡萄、冷冻龙虾、牡蛎等事宜进行密切磋商。我认为,这只涉及一些技术问题,不存在任何政治上的困难。希望双方早日达成有关协议,中国大使馆将为此提供便利。

中纳建交以来,中国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纳提供了一些发展援助,这是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和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包括中国政府援建的温得和克新机场路2B段项目,以及卡万戈西和赞比西地区4所学校扩建与升级及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项目。我们还在与纳方探讨一些新的发展援助项目。此外,中方每年还为纳民众提供数百个奖学金和培训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中纳经贸合作的本质是南南合作。从人均GDP等指标来看,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始终积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我相信,中方很快就会宣布大力支持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

中纳两国具有深厚传统友谊,中纳关系超越一般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中方在规划和发展对纳经贸关系时,始终将中纳友谊作为重要考量。中方将会更加关注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全力深化双方在纳关注的重点领域的合作。

我很高兴今晚有很多中资企业参加活动。他们是中纳经贸关系的重要参与者。对于所有在纳经营的企业来说,尊重当地法律、法规和文化至关重要。希望中资企业为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中纳是真正朋友,无论开展何种经贸活动,我们都应该始终将友谊放在心上。

最后,我要感谢各位嘉宾出席本次活动,特别要感谢纳方各位朋友对我们的一贯支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将中纳经济合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