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纳米比亚 > 驻外报道

驻纳米比亚大使赵卫平在纳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合作新里程碑》

来源:(驻纳米比亚大使馆) 2023-08-30 23:14

2023年8月28日,驻纳米比亚大使赵卫平在纳主流媒体《太阳报》发表题为《中非合作新里程碑》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及中纳元首会晤成果。全文内容如下:

8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期问,与拉马福萨总统共同主持召开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本次对话会以“助力非洲一体化,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非盟轮值主席、非洲次区域组织代表等应邀出席。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共创中非合作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根哥布总统等与会非洲领导人也分别发表讲话,就促进中非合作提出真知灼见。对话会发表《联合声明》,就进一步加强多边及国际合作,巩固伙伴关系,促进非洲发展发出中非合作最强音。

习近平主席在对话会上提出《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明确将帮助非洲加快区域一体化、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推动农业和农商产业现代化等关键领域作为下阶段中非合作重点,通过采取切实举措,为非洲战胜发展、贫困、失业等挑战提供强有力支持,共同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中非共同实施“九项工程”,此次又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提出上述三大倡议和计划,从战略高度擘画中非合作新蓝图,生动体现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充分彰显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再次展示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发展的政治决心。在新形势下,中非合作只会不断加强,中非友谊也必将进一步深化。

中非合作本质上是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持和帮助,这也是中国对非合作政策的永恒特征。中国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口众多,人均收入仍较低,地区发展不平衡,多项发展指标仍处世界中游,实现民族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对非洲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愿望充分理解,对非洲国家希望摆脱贫困落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渴望感同身受。无论经济上如何发展,中国永远都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永远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永远坚定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

习近平主席和根哥布总统此次在南非还举行了双边会晤,就深化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交换了意见,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我作为中国驻纳大使,对此深受鼓舞。这是自2018年以来中纳两国元首首次面对面会晤,续写了两国领导人及中纳两国友谊,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来纳工作7个月,通过走访纳各地并与各界朋友交流,深切体会到,纳在推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开发人力资源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巨大需求。习近平主席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提出的“倡议和计划”为中纳双方深化在上述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我将在任内与纳方共同努力,充分挖掘中纳合作潜力,推动中纳关系迈上新合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