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塞拉利昂 > 驻外报道

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在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而非风险》

来源:(驻塞拉利昂使馆) 2023-06-25 19:43

2023年6月21日,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在《洞察报》、《卡拉巴什报》、《阿沃克报》等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而非风险》,全文内容如下:

近来,一些国家谈论对华政策时频繁使用一个新词“去风险”。从“脱钩”到“去风险”,尽管用词发生了变化,但其逆时代潮流而动、为打压遏制中国寻找幌子、不择手段维护自身霸权的本质没有改变。“去风险”实际上是在“脱钩”被证明行不通的情况下针对中国制造的又一个“话语陷阱”。

如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谈论“去风险”,我们首先要弄明白当今世界的风险是什么,源头在哪里。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乌克兰危机呈长期化、扩大化、复杂化趋势,其外溢效应对国际政治、经济和民生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国家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仍在不断拱火浇油,极力阻挠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进程;极力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搞阵营对抗,鼓动“新冷战”;破坏国际规则,强推“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滥施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些才是需要重视的、真正的风险!

面对这些真正的风险,中国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世界注入巨大的确定性。

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一直在为和平发声、为和谈尽力。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停止单边制裁等12条主张。中方劝和促谈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认同。

中国经济呈现积极增长势头,世界银行预计2023年中国GDP将增长5.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中国14亿多人的广阔市场空间、上亿人次出国旅游以及高达千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等,为各国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和投资机遇,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行销全球,有效抑制了世界通胀水平,为改善各国人民福祉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积极为各种全球性挑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面对困扰世界的发展难题,习近平主席倡导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打造了最具广泛性和包容性以及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面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方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宣布富有雄心的“双碳”目标,推动落实《巴黎协定》,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四分之一,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付出不懈努力。中国积极斡旋热点问题,今年促成沙特和伊朗握手言和,推动中东地区和平前景迎来曙光。上周中国接待了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为重启巴以和谈注入新的动力,为双方最终达成历史性协议、实现巴以和平共处作出贡献。

谁是“风险”,谁是“机遇”,世人自有公论。个别国家费尽心机遣词造句,打着“去风险化”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却忘了自己才是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源头。有西方媒体指出,“去风险”是西方粉饰其分歧的一个“魔法词汇”,与中国打交道,“去风险”会适得其反。

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如果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那就是在“去机遇、去合作、去稳定、去发展”。面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需要坚持公平正义,反对各种变换名目在世界上搞分裂对抗的行径,为世界和平繁荣注入信心和动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