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塞拉利昂 > 驻外报道

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在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和全球南方的重要成员 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

来源:(驻塞拉利昂大使馆) 2023-08-31 18:43

2023年8月25日,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在塞最大门户网站《塞拉正发生》、《卡拉巴什报》、《塞拉时报》等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和全球南方的重要成员,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全文内容如下: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刚刚在南非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会晤系列活动,并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了中非领导人对话会。

这是一次共商金砖合作大计的盛会。会议围绕当前国际形势、金砖国家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宣布邀请沙特、埃及、阿联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正式成为金砖大家庭成员。这次扩员是历史性的,体现了金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这次扩员也是金砖合作的新起点,将给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壮大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力量。

中国一直是金砖团结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金砖务实合作的积极贡献者,金砖扩员及加强金砖与其他伙伴关系的积极推动者。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设立“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探索建立“金砖国家全球遥感卫星数据与应用合作平台”,为各国农业、生态、减灾等领域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中方愿同各方共建“金砖国家可持续产业交流合作机制”,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产业对接和项目合作平台。

这是一次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的盛会。中非领导人以“助力非洲一体化,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同规划未来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特别是攸关非洲民生与就业、契合非洲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的领域,推动中方优势同非洲禀赋进一步对接,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对话会发表联合声明,阐述中非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实现共同发展和合作共赢等内容。

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对百年变局,中非关系行得稳、中非合作搞得好,全球发展就有更多新动能,世界就有更多稳定性。中国将推动更多积极、有效、可持续的发展举措在非洲落地,拓展在农业、制造业、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助力非洲实现经济一体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三大举措,再次明确表示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

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并将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取得巨大进步。但中国人口众多,人均收入较低,地区间发展差距较大。根据大多数国际组织的衡量标准,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人类发展指数居世界第79位,与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处在同一水平上。“全球南方”成员的身份还承载着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患难真情和牢固友谊,凝聚着中国对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长期追求与共同努力。不管中国今后经济如何发展,国际地位如何提高,中国将始终坚守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成员的自我定位,将永远同其他“全球南方”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同非洲站在一起,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过去十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下,中非关系发展按下了“加速键”,驶入“快车道”。中国向非洲提供大量发展援助,参与建设6000多公里铁路、6000多公里公路、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下阶段,中国将协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助力非洲未来”行动,积极支持非洲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开启构建新时代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