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 驻外报道

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徐迎真就北京冬奥会在圣普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梦想的实现并不遥远》

来源:(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 2022-02-17 02:28

2022年2月15日,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徐迎真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家通讯社、特拉侬网、透明报、热带报等媒体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发表署名文章《梦想的实现并不遥远》,全文如下:

立春日,冬奥始。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历经六年多紧锣密鼓的筹备,北京成为世界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中国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向全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作为观众,在关注紧张比赛,关心金牌花落谁家的同时,冬奥期间的感人小故事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让我知道,冬奥远不止是一场体育的竞赛盛事,更是各种文化交融、实现梦想、分享命运的舞台。

故事一:开幕式上的圣普姑娘

北京冬奥开幕式上,7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踏歌并肩前行,他们的脚下徐徐展开一幅影像长卷,记录着不同国家普通民众的生活瞬间,这个名为《致敬人民》的环节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圣普的留学生林娜参与了这场演出,她说,“正如节目中歌曲里唱的那样‘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中圣普人民、世界人民都期待一届美好的冬奥会,期待一个美好的未来。冬奥开幕式演员面试时老师问我,为什么来参加这个活动。我回答,我的祖国还没有人参加过冬奥会比赛,我想让他们知道,即使家乡不下雪,也可以参加冬奥会,奥林匹克精神属于我们所有人,就像地球属于我们所有人、未来也属于我们所有人一样。”

故事二:圣多美和北京——一起向未来

2月4日,正午时分骄阳似火。圣多美Yon Gato广场上人头攒动,旗帜飞扬,LED大屏幕上播放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画面。在中国驻圣普使馆支持下,圣普中国总商会举行北京冬奥会庆祝活动,中国侨胞和圣普民众一齐挥舞中圣普两国国旗和奥运会会旗,为北京冬奥会喝彩。

“圣普是热带国家,我们热爱足球,但我们还没有参加过冬季运动项目,这次北京冬奥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冬季运动的机会,也让我们认识了北京。”现场圣普民众在接受采访时热情地表示,“和中国朋友们共同庆祝这一体育盛事,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走出国门,亲眼看看冬季运动是什么样子,北京是什么样子。”

故事三:山区孩子唱响世界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身着代表中国农历虎年的虎头衣虎头帽,用希腊语放声歌唱《奥林匹克颂》的孩子们,感动了无数观众,而他们并非专业的少儿合唱团,而是来自中国河北省阜平县山区的普通孩子。

“我们都知道中国现在脱贫了,中国的孩子、山区的孩子跟过去不一样了。最能体现的,是他们走出大山,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用希腊语,大声地唱会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动情地说道。

2021年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幕式上山区孩子们的美妙歌声,给全人类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Yon Gato广场上的梦想被林娜实现,贫困山区的孩子在奥运舞台上高唱会歌,说明普通人只要有梦想,通过努力依然可以站在世界的舞台之上,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追求的目标。

我一直为我的职业所自豪,因为,作为外交官,我可以为推动不同文化的交流和了解贡献力量,也可以通过努力,帮助他人或者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份子,中国愿意与包括圣普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一起,共同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梦想。

一个个友好的故事还在发生,这是中圣普友好关系的缩影,也是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象征。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和圣普人民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