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 驻外报道

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徐迎真与圣普农业部长共同考察援圣普农业减贫示范村

来源:(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 2022-02-23 02:27

2022年2月22日,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徐迎真与圣普农业、渔业和农村发展部长多斯拉莫斯一同前往位于洛巴塔大区的中圣普农业减贫示范村—卡尔德拉斯村进行实地考察。洛巴塔大区主席古埃、圣普农业部农业与农村发展局长蒙泰罗、畜牧局局长克鲁斯、援圣普农牧业技术专家组等陪同。

徐大使和多斯拉莫斯部长一行在我援圣普农牧业技术专家组的带领下先后考察了省柴节能灶、大棚蔬菜栽培和庭院养鸡示范点,细致询问了节能灶和蔬菜大棚使用情况,蔬菜品种、长势和病虫害防治经验以及鸡舍设计建造和蛋鸡养殖市场前景等,并听取了农技组在种植实验、农技推广、调研培训和未来进一步扩大减贫示范村范围等方面的工作汇报。考察结束后,徐大使和多斯拉莫斯部长共同为示范村揭牌并致辞。

徐大使表示,农业合作是中圣普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分享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经验及成功减贫脱贫经验,聚焦帮助圣普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农牧业专家积极开展粮菜种植、畜禽养殖等实用技术示范和培训,与圣普方农业团队密切配合,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密切合作,共同实施包括减贫惠农工程在内的“九项工程”。开展减贫示范村建设正是中圣普双方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和“授人以渔”原则的具体体现。中方愿与圣普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农牧业技术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为圣普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多斯拉莫斯部长对农业减贫示范村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国农牧业专家组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成果表示由衷赞赏。他表示,农业是圣普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圣普政府始终相信农业发展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圣普高度赞赏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发展中国家,圣普将通过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实现消除贫困、加快发展的目标。希望在中国农业专家的大力协助下,越来越多的圣普农户可以学到中国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养殖经验,实现增收致富目标。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减贫示范村项目将成为中圣普农业合作的新亮点,中圣普农业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洛巴塔大区主席和村民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专家的到来不仅为当地农户带来了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更为大家点燃了实现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的希望。大家纷纷表示很高兴看到示范村各项目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相信在中国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中圣普农业减贫示范村实施的项目内容包括10个养鸡示范户、3个蔬菜种植示范户、5个玉米种植示范户和7个节能灶使用示范户。中国专家组帮助农户建设鸡舍、蔬菜大棚和节能灶等,同时进行培训并指导开展生产,旨在提升农户生产经营水平,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应对国际市场价格攀升导致圣普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问题,并通过节能灶项目清洁居住环境,实现节能减排,助力圣普应对气候变化。

圣普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上述活动进行了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