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 驻外报道

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临时代办胡滨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当地媒体联合采访

来源:(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 2022-08-02 21:00

2022年8月2日,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临时代办胡滨接受圣普国家电视台、国家通讯社等当地媒体联合采访,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阐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详细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法理依据,揭批台“倚美谋独”和美“以台制华”阴谋,展示我维护统一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意志,呼吁圣普各界继续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临时代办指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反复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极大地威胁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81个国家在此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中国核心利益和不可逾越的红线与底线。

临时代办表示,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美建交公报的核心要义,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制造事端,只能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临时代办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70多年前中国内战造成两岸分隔,但两岸中国人同宗同源同文同种,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和圣普是相互信赖的好伙伴,复交五年多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希望双方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携手努力,推动中圣普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外,中国旅圣普华侨代表也接受了媒体采访,表达了海外中国人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呼声。

上述采访在圣普当晚黄金时间播出,圣普国家电视台全程播放胡代办宣读外交部声明,并结合中国央媒报道制作专题节目,各大网媒竞相刊发消息。圣普各界人士纷纷向使馆表示,乌克兰危机已令世界深受其苦,美国在台海地区蓄意制造紧张、挑起对抗不得人心,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聚焦发展与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