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的见证
——苏丹南方华侨华人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纪实
来源:    2010-04-27 07:5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祖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灾区人民蒙受了严重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惨重的地震灾害也深深牵动着远在万里之外、苏丹南方中国侨胞的心。他们忧心如焚,牵挂着灾区同胞;慷慨解囊,尽绵薄之力,体现大爱无疆。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达5000多美元。

  由于苏丹南方信息通讯极为落后且与国内时差5小时,当地最先获悉玉树震灾消息的是我驻朱巴总领馆。透过电视和网络,一幅幅断壁残垣的画面让人揪心,一幕幕抗震救灾的场面令人动容。按照国内指示并根据实际情况,总领馆立即着手部署支援抗震救灾的工作,并就震灾一事向朱巴附近的华侨华人做了通报。一时间,地震余波似乎跨越了洲际和海洋,在当地每位侨胞心中引起了强烈震荡。如何将所有的震惊、牵挂、焦虑与感动化为支援灾区、祝福同胞的实际行动,与祖国母亲同甘苦,和灾区同胞共患难,成为苏丹南方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经营有年、扎根深入的华人群体不同,苏丹南方的华侨华人是在2005年苏丹第二次内战结束后才开始进入当地的。除去中国驻苏南方维和部队和维和警察,目前总数仅100来人,集中在南方自治政府首府朱巴一带,主要从事饭店、超市和工程承包等工作。鉴于苏南方自然环境和社会状况,在当地生存和发展需要极大的智慧和勇气。这一切并没有使我们勤劳勇敢的中国同胞望而却步。他们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踏踏实实的作风,筚路蓝缕、艰苦创业,逐步站稳了脚跟,为当地战后重建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过,作为一个群体,他们总体尚不富裕,面对高昂的物价、落后的社会服务和严峻的安全形势,日子过得并不轻松。然而此刻,他们心中挂念的唯有灾区同胞,纷纷向总领馆工作人员详细询问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积极了解如何在遥远的苏丹南方伸出援助之手,向灾区人民表达真诚的救灾之情。

  4月21日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玉树震灾设立的全国哀悼日,总领馆下半旗志哀。朱巴附近的华侨华人放下手头工作,陆续来到总领馆,在哀悼的同时,主动要求捐款。捐款最多的个人是一对开零售店的华商夫妇,他们一大早就来到总领馆,捐出了1500美元善款,而他们的商店刚刚从一起持枪抢劫事件中恢复元气。他们说:“捐款是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事情,希望能帮助灾区人民顺利渡过难关,早日重建家园。” 捐款最多的企业是北京朱巴饭店。饭店20多名员工均来自农村,每月收入并不多,平日里省吃俭用,十分辛苦,但就是他们,人均捐款却达到了50美元,“钱虽不多,但这是我们的心意。”捐款者中还有我驻朱巴的四位维和警察和驻瓦乌维和部队,他们已在通过各种途径向灾区捐款,此次听到总领馆动员令,又用实际行动表示了真情与爱心。他们说,“我们不能亲赴灾区执行抗灾任务,多捐一点款,理所应当。”一张张真诚的面庞,一句句平凡感人的话语,一份份沉甸甸的心意。苏南方华侨华人扶危助困的精神和美德让总领馆全体馆员深受感动。

  张清洋总领事代表中国政府和灾区人民向每一位捐助者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饱含深情地说,灾难无情人有情,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爱心不分大小,无论多少,都是一份真情的奉献。在国家有难,同胞需要救助的重要时刻,苏南方侨胞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血浓于水”的情感,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和广大同胞赤诚的爱国心!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的“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我们相信灾区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全球华人华侨的共同支持下,必将战胜灾难、重建家园,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总领馆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忠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外交使命,扎扎实实地推动中国与苏南方关系稳步健康发展,认真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密切与当地华侨华人联系,不断提高领事服务水平。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