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阿尔巴尼亚 > 驻外报道

驻阿尔巴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德鑫在《阿尔巴尼亚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阿尔巴尼亚使馆) 2023-07-17 21:54

2023年7月17日,驻阿尔巴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德鑫在阿英文报纸《阿尔巴尼亚日报》发表题为《让和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的署名文章,深入宣介全球安全倡议并就乌克兰问题阐释中方立场主张。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正面临史所罕见的多重安全挑战,多边主义遭遇逆流,国家间信任赤字增加,新“冷战”思维抬头,局部和地区冲突此起彼伏。

乌克兰危机延宕已超过500天,负面外溢效应远超人们预料,不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导致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特别是能源、粮食价格飞涨,引发包括许多欧洲国家和中国在内全球多地的生活成本高企。过去的17个月里,世界持续处在紧张和焦虑之中。

中国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始终坚持劝和促谈。中国第一时间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就和平解决危机提出一系列建议和主张,并在此基础上于今年2月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习近平主席分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深入交换意见,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先后访问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欧盟总部和俄罗斯,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与各方密集沟通。中方认为,向交战方提供武器无助于停火止战和解决危机,更像是在火上浇油。而贫铀穿甲弹、集束炸弹更是容易引发人道主义问题,导致冲突紧张升级。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停止递刀拱火,避免采取使危机恶化甚至失控的行动。

乌克兰危机的爆发,说明欧洲安全架构出现了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欧洲的安全应由欧洲人维护,欧洲需要坚持战略自主,把实现安全稳定的钥匙放在自己手中。

中方2022年4月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贡献了中国智慧。我们认为,有关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不能被长期忽视和系统性侵犯;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必须得到遵守。有关各方应该通过对话沟通,为危机的政治解决积累有利条件。

解铃还须系铃人。乌克兰问题各主要相关方特别是美俄两个世界主要核大国应正视现实,尽快就恢复和平开展建设性对话。同时,人们也应该汲取乌克兰危机的深刻教训,共同探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推动实现世界各国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让和平之光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