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阿尔巴尼亚 > 驻外报道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庞春雪发表署名文章 《中阿合作正当时,传统友好续新篇》

来源:(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 2024-02-09 19:07

2024年2月9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庞春雪在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阿尔巴尼亚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阿合作正当时,传统友好续新篇》,回顾展望中阿友好关系,唱响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并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文章全文如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于1月9日向贝加伊总统递交国书,正式出任中国驻阿尔巴尼亚第20任大使,至今已一月有余。到任以来,我深深感到,根基深厚的传统友谊是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值得倍加珍惜。“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阿两国人民共同谱写了跨越山海的友谊佳话。中国当年为阿援建140多个项目,为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一些项目至今仍在发挥作用。阿尔巴尼亚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历史性贡献。此后,虽经国际风云变幻,但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一直蕴藏在心底。

进入新世纪,中阿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经常性互动,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23年,中阿贸易额达到10.32亿美元,中国跃升为阿第二大贸易伙伴,阿蜂蜜、乳制品等优质农产品顺利完成输华准入程序,两国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和签证互免协议,双方人员往来更加便利,这些都让我们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2023年,中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其中,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位列世界第一,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进一步转化。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国将继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

当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应对世界变局、破解人类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战略引领。中国始终站在正义和和平的一边,愿同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携手努力,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