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保加利亚 > 驻外报道

驻保加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敏接受欧洲新闻台保加利亚语频道专访

来源:(驻保加利亚大使馆) 2023-12-27 20:31

2023年12月26日,驻保加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敏接受欧洲主流媒体欧洲新闻台(EURONEWS)保加利亚语频道专访,就当前热点问题、中保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中国农历新年等问题答记者问。采访全文如下:

一、地缘政治挑战——中国在全球冲突中的角色和应对

“和平”是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为弥补安全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先后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等,坚定站在和平一边。成功斡旋沙特与伊朗和解,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巴以爆发冲突以来,中方积极同有关各方沟通协调,派遣特使访问地区国家,并第一时间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推动局势降温、阻止战火扩大、避免人道灾难,为政治解决创造条件。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二、明年1月台湾选举后两岸关系走向

你问的不是一个外交问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选举纯属中国内部事务。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三、中保关系近年来发展情况和未来前景

中保传统友好。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承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2019年,拉德夫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共同宣布中保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近年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两国贸易额由2018年的25.9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41.2亿美元,增幅达60%。位于普罗夫迪夫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稳步发展,鲁班工坊成功揭幕。端午龙舟文化节、“茶和天下”等中国文化活动受到保加利亚民众欢迎和喜爱。越来越多的中保学生互学彼此语言。明年将迎来中保建交75周年,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将不断加深,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将逐步落地,两国人民友谊将更加深厚。借此机会,也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已经启幕的一项活动——“牡丹遇上玫瑰”中保建交75周年摄影和绘画比赛,欢迎朋友们积极参与,具体要求详见使馆脸书和官网通知。

四、中保两国在农业贸易领域的经济关系

农业是保传统优势产业,也是两国务实合作的亮点领域。近年来双方农产品贸易增长迅速。今年前3季度,中保农产品贸易额约合5.6亿美元,同比增加81%;保对华出口农产品4.9亿美元,同比增加111%。保加利亚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农产品贸易伙伴。保加利亚玫瑰制品、红酒、酸奶等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中方欢迎更多保优质农产品输华,鼓励中国企业来保投资,也将继续为保加利亚企业赴华参展、对华贸易提供帮助。

五、中国作为保加利亚的投资者亮点和未来计划

今年以来,中国对保投资合作步伐加快,农业、新能源和金融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一是农业领域投资合作助力缩小双边贸易逆差。中国在保投资设立的粮食种植和饲料加工公司在深化双边农产品贸易方面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保对华农产品出口在中东欧国家中居首位,直接带动保对华出口贸易的大幅增长;二是中国风电、光伏、制造类头部企业赴保考察热情高涨,部分项目已初步达成在保投资意向;三是中资金融机构对中保投资合作的纽带和促进作用增强,中国银行等中资银行聚焦双边合作投资放缓、信息不畅等痛点难点,积极为中保优质项目合作牵线搭桥,从聚焦银行间合作,逐步拓展至对风电、光伏和贸易等多领域项目的金融支持,积极助力保绿色转型。

展望未来,希望保政府一如既往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国企业在新能源、电动汽车、路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愿为保社会绿色转型、现代化交通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六、中保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关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保关系历久弥新,离不开频密热络的人文交往。中保民众一向喜爱和尊重对方文化,而且这种友好世代相传。我们认为做好中保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关键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互学互鉴互利。为庆祝明年中保建交75周年,我们将设计策划一系列文化活动,既涉及音乐、舞蹈、电影等表演艺术领域,也涉及文学、历史、哲学等人文思想领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三大品牌节庆活动——欢乐春节、端午龙舟文化节和中秋彩灯文化节。今年这三项活动为中保友好增添了新亮点、注入了新活力。明年使馆将继续举办这三大品牌活动,期待更多市民和团体的积极参与。

教育方面,双方积极落实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始终鼓励和支持双方高校、研究机构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未来希望两国深化职业教育、语言教学、自然学科等领域合作,扩大大中小学师生双向交流,促进两国教育水平共同提高,培养更多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人才。

七、中国如何迎接农历新年

百节年为首,中国人总是用最隆重、最充满仪式感的方式欢度新春佳节。春节庆祝活动通常从除夕夜开始,全家人聚在一起享受丰盛的团圆饭,这顿饭不仅象征着家庭美满,更是对过去一年家人辛勤付出的感激。家家户户都要贴上春联和大大小小的“福”字,寄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人们会拜访亲朋好友,传递新年祝福,并举行放鞭炮、包饺子、舞龙舞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根据中国十二生肖,2024年是龙年。在中国文化中,龙被视为祥瑞的象征,代表着尊荣、幸运和成功。中国人也将龙视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吉祥物。在此祝愿保加利亚朋友们新的一年一切顺利,充满活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