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保加利亚 > 驻外报道

驻保加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敏在保媒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驻保加利亚大使馆) 2024-01-18 23:43

2024年1月16日,驻保加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敏在保主流媒体《24小时报》和《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使命与生动实践》,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的重要成果是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工作主线,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确立了崇高目标。

当今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不同文明间的误解、隔阂和冲突依然存在,全球范围内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不断加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命题的深邃思考,是对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

中保传统友谊深厚,历久弥坚。保加利亚于2015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巴尔干地区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各领域合作持续拓展,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今年是中保建交75周年,中国愿同保方携手共进,以更宽阔的视野、更积极的作为,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