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保加利亚 > 驻外报道

驻保加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敏在保媒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一个中国原则

来源:(驻保加利亚大使馆) 2024-01-26 23:17

2024年1月24日,驻保加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敏在保主流媒体《24小时报》和《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宣介一个中国原则,全文如下:

近期在中国台湾地区举行选举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统一大业。这是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和平之声,体现了国际社会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广泛共识,代表了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在此我愿向读者朋友们就台湾问题进行介绍。

(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一个国家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大量史书和文献记载了中国人民早期开发台湾的情境,也记载了自12世纪中叶起,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对台湾开始实施行政管辖的情况。1624年,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南部。1662年,中国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1894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对台湾进行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1945年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包括1943年《开罗宣言》、1945年《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奠定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历史与法理根基。

(二)一个中国原则概念清晰,不容挑战

一个中国原则具有清晰、明确的含义,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下的政权更迭,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

目前,全世界有183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瑙鲁政府近日宣布与台湾当局断绝“外交关系”、与中国复交,这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三)一个中国原则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

近年来两岸关系紧张,台海局势紧张动荡,根源在于“台独”势力分裂立场和外部干涉势力“以台制华”图谋。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制造贩卖“两国论”,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推高台海形势紧张动荡。还有个别国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些国家只说维护台海和平,不讲反对“台独”分裂,只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不讲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其行为的实质是企图阻挠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制造两岸分裂,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的棋子。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的地方事务。无论岛内局势怎样变化,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没有人比中方更珍视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接受任何势力以维护台海和平为由,干涉中国内部事务。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