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比利时 > 驻外报道

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驻比利时大使馆) 2023-09-29 23:46

2023年9月26日,中国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旨在帮助国际社会更全面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意义,更明确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宏伟目标。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十年前,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的就是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为彷徨求索的世界点亮前行之路,为各国人民走向携手同心共护家园、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行动,从萌发到壮大,取得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给世界带来了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了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时代潮流,提升全球治理的正确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了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主张以和平发展超越冲突对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绝对安全,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冲突,以生态建设呵护地球家园,为国际关系理论开辟了崭新范式,也为全球治理改革贡献了中国智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坚持和平发展,致力合作共赢的应有之义。当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载入中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将把自身发展寓于各国共同发展之中,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动力,作出更大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10年来中国用笃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提出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从发展、安全、文明三个维度指明人类社会前进方向,获得100多个国家明确支持和积极响应。在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领域,中方也提出致力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为妥善应对全球挑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智慧力量。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缘竞争日趋激烈,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强权霸凌行径危害日深,恐怖主义、网络攻击、跨国犯罪、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持续上升,人类社会又一次走到了何去何从的关键当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我们必须答对的考卷。惟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世界各国人民希望所在。

美好的愿景不会自动实现,未来需要携手开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共行天下大道,共建美好家园。中国愿同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和衷共济、携手同行,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一起为人类进步和现代化进程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创造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