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比利时 > 驻外报道

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吴刚在《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来源:(驻比利时大使馆) 2024-04-02 09:10

2023年,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动能减弱的背景下,中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与此同时,所谓“中国经济崩溃论”再度死灰复燃,从“产能过剩论”“债务危机论”到“经济失速论”“经济见顶论”,不过是“新瓶装旧酒”。中国的发展经历各种困难挑战才走到今天,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中国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2023年,中国GDP超过126万亿元(约16万亿欧元),比上年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过去一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2.5%,以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增长的长效机制已然形成。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41.76万亿元(约5.3万亿欧元),电动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29.9%,中国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中国将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带来确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需求带来巨大的消费动能。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2万美元,目前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消费潜力巨大。今年春节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约800亿欧元),出境游约360万人次。据有关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游客预订海外航班数量增长13倍,预订海外酒店数量增长4倍。双边层面,德克罗首相1月访华期间,中方宣布解除比利时非洲猪瘟疫情禁令,比生猪企业Westvless预测,这将为比养猪户每年带来450万欧元额外收入。据中方统计,1月比利时对华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32.1%。此外,比化工企业索尔维宣布提高山东华泰英特罗斯化工基地的光伏级双氧水产能,预计2025年年产量达到48000吨。中比合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成为互利共赢、造福人民的生动写照。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外企带来更多机遇。李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去年,中国吸引外资1.1万亿元人民币(约1400亿欧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39.7%。据统计,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是欧美地区的3倍左右。调查显示,超90%的受访外资企业预期未来5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提高,中国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将越来越强。近期,中方宣布对比利时等6国实行免签政策,上海—布鲁塞尔直航即将恢复,必将进一步带动中比两国人员往来。中方希望更多国家给予中国公民签证便利,共同打造跨境人员往来的快捷网络,让中国公民说走就走,让外国朋友宾至如归,共同为各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进,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利好,为全球发展贡献更多动力。拥抱中国,就是拥抱机遇;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愿同比方一道努力,继续秉持开放理念,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