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冰岛 > 驻外报道

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共享发展新机遇》

来源:(驻冰岛使馆) 2023-06-23 23:59

2023年6月23日,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岛主流媒体《晨报》上发表题为《共享发展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来到冰岛这个美丽的国度已一年有余。一年多来,我致力于促进中冰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友好关系向前发展。今年五月繁忙而充实,我祝贺冰岛成功举办欧洲委员会峰会,同时也欣慰地看到中冰政治、经贸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

5月26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赵乐际委员长同冰岛议长奥尔曼松举行了视频会谈。这是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同北欧国家举行的级别最高的领导人互动。在会谈中,双方均表示,虽然中国和冰岛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友好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的主旋律。中国连续15年成为冰岛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是中冰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双方愿进一步发挥自贸协定拉动作用,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促进绿色发展,深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拓展旅游等领域合作。我将与冰岛朋友一道做好后续落实,努力让会晤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两国人民。

务实合作方面,中国驻冰岛使馆与冰岛文化与商务部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冰岛电商直播周。经过精心设计和筹划,5月10日至12日三天,5名来自中国的主播和电商平台抖音的代表来到冰岛,将“冰岛好物”借助直播这一平台呈现给中国消费者,推动冰岛知名品牌借助“小屏幕”进入“大市场”。直播首日,最为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某品牌销售额即超3亿冰岛克朗,超过了其2022年全年对华出口额的四分之一。据统计,直播周期间共向中国消费者售出了近7亿冰岛克朗的冰岛产品,其中包括化妆品、食品、保健品和服饰。不少商界、媒体界的冰岛朋友告诉我,这一成果出乎他们的意料。我希望此次活动能让冰岛朋友们对中国的广阔市场和新型商业模式有进一步的认识,我也愿意通过推动双边电子商务互利合作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能。

当前,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正在为包括冰岛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开辟新的合作空间。冰岛的夏天已经到来,我和我的团队正积极筹备多项活动。希望我们的工作有助于冰岛朋友进一步了解中国,发现和把握中冰关系发展中的新机遇,也欢迎冰岛朋友与我分享你们关于中国的见闻和发展中冰关系的建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