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冰岛 > 驻外报道

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晨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应对巴以危机》

来源:(驻冰岛大使馆) 2023-11-16 21:44

2023年11月16日,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岛主流媒体《晨报》上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应对巴以危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的巴以局势牵动人心。截至撰写本文时,已有超过10500人死亡,其中4300多人是儿童。同时,加沙地带230万人中已有超过半数无家可归,这已成为20年来死伤最为严重的一轮巴以冲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到,“我们正处于中东深渊的边缘。”

冰岛在1948年决定巴以分治的联大会议上扮演了关键角色,并在2011年通过议会决议授权政府承认巴勒斯坦国,是第一个承认巴勒斯坦主权独立的西方国家。而中国则是最早承认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1965年巴解组织在北京设立办事处,1989年中巴两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可以说中国人民和冰岛人民一道对巴勒斯坦人民负有道义责任。

发生在加沙地带的一系列武装冲突,让我们每个人的良心都备受煎熬。中方强烈谴责并反对一切伤害平民、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呼吁立即停火止战,保障加沙民众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赴中东地区展开斡旋,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行动推动巴以尽快恢复和谈。我们坚信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权、建国权、回归权。

虽然二战结束后人类社会维持了70多年的总体和平,但威胁人类安全的因素从未消失。如今欧亚大陆战火重燃,新月沃土纷争四起,“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终将玩不转。将自然界的丛林法则简单移植到人类社会,信奉权力至上,从根本上破坏了国家主权平等原则和世界和平稳定。

面对全球性的危机和挑战,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的智慧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理念。今年9月,中国政府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内涵。相较于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我们提倡不同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中和谐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提到,东方的丝绸之路之所以名垂青史,靠的不是战马长矛或者坚船利炮,而是驼队的善意和宝船的友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是中国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功实践,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以合作促融合的重要平台。

“向急于求助的人伸出援手是最大的善行”是一句古老的阿拉伯谚语,今天我想把它分享给我冰岛的朋友。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同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国人民发出和平和正义的声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