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愿与各国一道携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驻丹麦大使冯铁接受《哥本哈根邮报》采访
来源:    2020-03-21 19:2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3月18日,驻丹麦大使冯铁接受《哥本哈根邮报》记者戴夫∙史密斯的采访,全面介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强调中国已控制住了疫情,中国愿与其他国家并肩携手,齐心协力战胜新冠病毒。3月19日,该报及网络刊载采访全文:

  史密斯:新冠肺炎在中国的传播速度已经显著下降,中国彻底战胜疫情有多大的信心?

  冯铁:确如你所言,中国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大幅下降,疫情形势稳定并向好的方向发展。3月17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13例,新增死亡病例1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22例,重症病例减少208例。到目前为止,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已达69601例。此前疫情严重的湖北省每天新增感染人数持续下降,数星期前人满为患的医院出现了空余病床,疫情爆发中心武汉市关闭了全部16家方舱医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王辰认为,中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得到基本遏制。当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目前抗疫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绝对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防止疫情境外输入和形势出现反弹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尚需作出艰苦努力。

  史密斯:中国采取了哪些您认为行之有效的措施?

  冯 铁:习近平主席亲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务员和全市人民倍受鼓舞,士气大振。在习主席的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倾全国之力投入这场特殊的战争。330多支医疗队、4.16万医护人员携带大量急需物资驰援湖北特别是武汉,仅仅10天时间,两所大型战地医院即告建成,为病人提供2500多张病床,16家大型场馆改造的方舱医院投入使用。我们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的防控措施,包括对武汉实施“封城”管理。

  中国人民充分理解、大力支持政府的举措,无数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千千万万的普通市民恪尽职守,英勇抗击疫情,展现了无私、坚韧和奉献的精神。武汉市民配合政府最严格的隔离措施,居家隔离已两个多月。没有英雄人民的团结和坚持,我们就不可能取得现在的积极进展。

  广大科学工作者和卫生专家夜以继日地工作,与时间赛跑,迅速成功分离病毒毒株,找到诊断方法,确定关键传播参数,为政府决策反应提供了科学依据。我们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坚持中西医结合,积极利用在线平台普及卫生知识,运用5G手段支持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

  总之,坚强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动员力、人民的支持和英勇奋战、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是中国抗疫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中国的巨大努力减缓了病毒传播扩散的速度,为其他国家防控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中国为全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树立了新标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为遏制病毒传播所作出的牺牲,是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

  史密斯:中国在处理疫情中是否存在隐瞒和缺乏透明度的问题?

  冯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的措施和行动迅速、高效,调动巨大资源成功抗击,赢得了各方赞誉。新冠病毒是一种前所未知的病毒,我们需要时间去了解认识它,中国的反应不仅快,而且精准有效。武汉有1100万常住人口,约是丹麦总人口的两倍,对这样一座超大型城市实施最严格的“封城”管理,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在此次极为特殊的情况下,任何防控举措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透明,我们及时与国际社会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重要信息。世卫组织的专家对包括武汉在内的有关省市进行了访问。我们开放医院、实验室、生鲜市场、火车站和地方机关供其实地考察。专家们还复核了大量的数据资料。他们撰写的报告说,中国新增确诊新冠病例下降是真实可靠的,中国所采取的策略改变了新冠肺炎快速蔓延的曲线。

  史密斯:您如何评价丹麦防控新冠疫情措施?中国的经验是否适用于其他国家?

  冯铁:世卫组织已宣布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各国确诊病例不断攀升。欧洲不幸成为新的疫情爆发中心,丹麦也未能幸免,正面临严峻的形势。我们对此感同身受,几天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致电丹麦外交大臣,向丹麦政府和人民表达慰问。我注意到丹方已采取果断措施阻遏病毒扩散,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奏效。各国面临的疫情形势不同,国情也不一样,不可能采取同一种防控措施,但中国的经验可供借鉴。

  世界是一个地球村,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球的严峻考验,只要有一个国家的疫情没有解除,其他国家就很难独善其身。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习近平主席与多国领导人通过电话、慰问电等形式围绕疫情进行沟通;中方向世卫组织捐款;中国医务人员正在意大利协助抗击疫情,中国还向伊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等国家派出医疗队;中国提供的各种抗疫物资正在许多国家发挥作用;中方专家参加了20多个专业研讨会和远程会议,同其他国家和欧盟等国际组织交流抗疫成功做法。中国还将再次主持召开视频会议,与包括丹麦在内的欧洲国家专家分享经验。在中国抗疫承受巨大压力的时候,许多国家给予我们宝贵支持和援助,现在中国也必竭尽所能支持需要帮助的国家。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冠病毒,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合力抗击,而不是借机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的攻击,肆意抹黑、横加指责。

  史密斯:中国会不会因为疫情陷入经济衰退?世界经济将出现危机吗?

  冯 铁: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不小冲击,但影响是暂时的,总体可控,并未改变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潜力大,政策工具足,保持经济增长有相当空间。当前,中国正在“两线作战”,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百业正在重新开张,几个主要省份超过90%的企业已恢复生产,石化、电信、电力和交通运输等行业95%以上的企业恢复运营,在华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0%。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我对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或下半年实现反弹充满信心。

  过去几周,国际金融市场遭受重创,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投资和需求骤降。客观讲,全球经济确实存在衰退风险。重要的是各国要采取强有力的抗疫措施,这是我们有效应对经济滑坡的前提。同时各国应加强协调,采取科学正确的刺激经济政策。目前是一段艰难的时期,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共同行动,就一定能渡过难关。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