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在俄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发展新天地,中俄关系新机遇》

来源:(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 2022-11-09 15:29

2022年11月9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在滨海媒体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新天地,中俄关系新机遇》,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丰硕成果,展现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广阔前景。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取得丰硕成果,具有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中国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规划。

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世界历史反复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管用的先进理论是国家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引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中国一定能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性,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即: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期盼,顺应时代发展进步潮流。

二十大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0二0年到二0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0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为实现上述目标,大会作出了全面重大部署。包括:贯彻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同时,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反“独”促统;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二十大为中国的发展举旗定向,也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普京总统在二十大后第一时间向习近平总书记发去贺信,表示大会所作出的各项决定将助力中国成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不断提升中国国际地位,愿意继续开展双方的建设性对话和紧密协作,推动中俄关系向前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拉夫罗夫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表示二十大是世界级的大事,必将指引中国顺利实现民族复兴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普京总统的贺信体现了中俄之间高水平的互信和坚定的相互支持。中方也将坚定支持俄方在普京总统领导下,团结带领俄罗斯人民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确立俄罗斯大国地位。中俄实现各自发展振兴是两国的正当权利,完全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任何阻挡中俄前进步伐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中方愿同俄方深化各层级交往,推动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动荡不定的世界提供更多的稳定性。

新形势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大有可为,俄罗斯远东地区无疑将为此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中俄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相互尊重和支持各自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俄应继续携手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中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俄方在台湾等涉及中国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明确支持中方,中方对此高度评价。

二是中俄将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近年来,在互利共赢基础上,中俄务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贸易额连续数年屡创新高,去年突破1400亿美元,今年前8个月同比增长31.4%,全年有望再创新纪录。在中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经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俄罗斯是不可或缺的最关键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应深挖互补优势,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经济安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三是中俄将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共同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我们致力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等领域合作内容将更加丰富,两国民众将更多从中受益。特别要将青年纳入中俄友好大军中来,确保世代友好大业永葆生机活力。中俄作为两个伟大国家和民族,应为国际社会树立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的典范。

四是中俄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将在双多边层面加强合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二十大取得的丰硕成果需要长期深入思考和全面阐释解读。希望俄罗斯朋友积极参与这一意义重大的工作,密切关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广泛宣传中国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的有益探索,推动双方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国将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与俄罗斯等世界各国一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