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喀山总领事向波接受俄罗斯鞑靼斯坦《消息报》采访宣介二十大精神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2-11-12 00:29

近日,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在为领区俄罗斯媒体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后,就中国成功经验、两国地方人文交流、务实合作等问题接受了俄鞑靼斯坦《消息报》采访。2022年11月11日,《消息报》报道了宣讲二十大及采访内容。相关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共二十大指出,中国在各领域成功推进改革。您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是什么?俄罗斯可以借鉴中国的哪些成功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五个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对中国发展总结出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的“成功密码”。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之所以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掌舵领航。治理好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探索出了一条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是全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民族多样,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

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科学的发展就必须要有科学的发展理念。中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致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对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对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成功走出了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有效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道路,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中共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历史新征程,俄罗斯也步入了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相信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罗斯人民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将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二、请介绍一下鞑靼斯坦共和国与中国的人文交流情况。

中俄都是文化大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两国成功举办多个国家级主题交流年,在语言教学、旅游、青年、媒体、科技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总领馆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中国与鞑靼斯坦共和国人文交流。今年2月,总领馆举办了“我支持北京冬奥会”短视频大赛,吸引鞑靼斯坦等12个联邦主体600多名青少年踊跃参加,掀起了“冬奥热”。4月,总领馆还举办了“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宣传中国文化。

目前在鞑靼斯坦共和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约1800人,越来越多的鞑靼斯坦学生选择学习汉语。喀山大学孔子学院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重要的学习汉语中心,成为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在今年“汉语桥”中文比赛俄罗斯赛区决赛中,喀山赛区的参赛者在不同年龄段均获得了好成绩。鞑靼斯坦共和国和中国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涵盖语言教学、地质学、油气技术、农业等各个学科。希望未来双方继续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增进两国青年人之间的交流。

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启动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中国总领馆将积极落实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协助办好有关活动,推动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

三、近年来俄中两国很多领域合作都注入了新的动力。鞑靼斯坦共和国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当前中国和鞑靼斯坦共和国合作的优先领域有哪些?在鞑靼斯坦共和国有多少中国企业,在哪些领域从事生产经营?

鞑靼斯坦共和国是全俄最发达的联邦主体之一,既有卡马斯汽车厂、喀山飞机制造厂等传统工业,也有阿拉布加经济特区、因诺波利斯创新区等全俄领先的创新开放园区。特别是鞑靼斯坦共和国是投资高地,多年来投资环境在全俄排名前三,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

中方同鞑靼斯坦共和国保持密切合作关系。鞑靼斯坦共和国积极参与“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同中国山东省、四川省等友好省区不断扩大互利合作。2021年,鞑靼斯坦共和国对华贸易达12亿美元,占整个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对华贸易额的1/5。

近年来,海尔、江淮汽车、美的、潍柴动力等中国企业纷纷来鞑靼斯坦投资兴业。比如,海尔自2015年起进入鞑靼斯坦,先后建成生产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工厂,其中冰箱厂本地化率70%,洗衣机厂本地化率60%,创造了直接就业机会5000多个,带动了当地49家供应商进行配套生产。江淮汽车与卡马斯汽车合作组装销售轻型卡车,今年4月首批轻型卡车完成组装下线。

当前中俄双边关系持续高水平运行,为拓展和深化鞑靼斯坦对华合作带来重要机遇。俄罗斯正在实行进口替代计划,双方可在机床、农业机械、重要零配件、电子产品、家用电器、传统及新能源汽车生产等方面加强合作。俄罗斯生产的纯天然农产品和食品在中国广受欢迎,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农产品和肉类第一大进口国,双方在农产品、生态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国长城、奇瑞等汽车品牌在俄销量增长较快,相信凭借自身全产业链优势、研发制造潜力以及不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中国汽车将赢得更多俄民众青睐。

中国总领馆和鞑靼斯坦共和国政府保持着密切工作联系,共同推动双方各领域交往与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