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李海接受《中国与俄罗斯》双语杂志书面采访

来源:(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 2023-03-20 15:23

2023年3月19日,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李海接受俄罗斯伊尔库茨克《中国与俄罗斯》双语杂志书面采访,介绍中俄关系、领区对华合作、中共二十大、中国经济形势、全球安全倡议、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等情况,全文如下:

一、您认为刚刚过去的2022年发生了哪些重要事件?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此背景下,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代表,坚定不移深化背靠背战略协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

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取得新的成果。2022年2月两国元首在北京实现“冬奥之约”,9月在撒马尔罕举行“上合会晤”,为双边关系发展掌舵领航。两国务实合作逆势上扬,重大合作项目稳步实施,2022年双边贸易额增长29.3%,达到1902.7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俄体育交流年”大幕开启,两国人文交往有序开展,民心相通的社会基础更加深厚。

2022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8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达到85698元人民币,约合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面对全球粮食危机,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头等大事。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大会通过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中共二十大报告还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郑重庄严宣示。可以说,党的二十大不仅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也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开启了崭新篇章。

二、您如何看待当今国际形势?中方在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方面打算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近日,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等。《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的发布充分展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绝非偶然,这一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未来,中国将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三、您抵达伊尔库茨克履职正逢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跌宕时期,您如何评价这段时期?疫情之下开展工作遇到了哪些困难?有机会认识了解领区吗?

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活动被迫转为线上形式开展,但这不影响我和俄罗斯各界友人开展密切交流。我到任后与伊州州长、伊州立法会议主席、伊市市长等当地政要举行会见,介绍中国发展和中俄关系情况,了解对华合作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推动解决。去年12月我访问后贝加尔边疆区,同边疆区行政长官、州政府代表和赤塔市杜马主席等分别举行会见,就深化经贸、交通、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今年上半年我还计划访问领区内的布里亚特共和国、哈卡西共和国和图瓦共和国,考察领区内重要合作项目,进一步挖掘双边合作潜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实证明,不管是新冠疫情防控,还是推动中俄关系和务实合作发展,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工作之余,我还和同事们走访伊市大街小巷,了解伊尔库茨克的历史风貌,参观利斯特维扬卡和大戈洛乌斯特诺耶小镇,感受贝加尔湖的美好静谧和西伯利亚的广袤深邃。我相信,这个地方充满发展机遇。如能持续改善投资环境,一定会为俄罗斯的发展和中俄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四、您对伊尔库茨克的印象如何?和当地社会的关系怎样?

伊尔库茨克市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在华工作期间我曾不止一次访问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的美丽风光和俄罗斯人民的热情好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能够作为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再次来到这里,我感到十分亲切和荣幸。

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伙伴,我馆领区各地更是和中国接壤或邻近,对华合作历史悠久。到任以来,我与领区内教育、文化、科研机构负责人及工商界、媒体界代表等进行友好交流,大家普遍表达了对发展中俄关系的支持和扩大双边合作的期望,这让我备受鼓舞。这里人们高水平的文化教育程度以及普通人内心的善良好客让我倍感温暖。寒冷的西伯利亚其实是一片热土。总领馆与当地社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将积极协助当地社会开展对华合作。

五、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在2023年和未来有什么工作计划?

2023年是中国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后疫情时代的中俄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总领馆将继续秉持“外交为民”理念,全心全意为领区中国同胞服务,根据国际法为他们提供领事保护。同时也愿与俄方各界同仁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寻找领区对华合作契合点和增长点,不断丰富新时代中俄关系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1月8日起,中国实行了新冠病毒感染最新管控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了更好条件,我相信,中国游客造访领区和中资企业来俄投资兴业的热情将再一次被点燃,中俄交流与合作也将释放更大潜力。希望俄方各级政府和执法、司法机关依法维护公平正义,履行契约精神,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帮助投资者提振信心。为便利领区俄罗斯公民赴华,近期总领馆调整签证申请接待时长,大幅增加签证预约名额,期待更多俄罗斯朋友到中国走走看看。也欢迎俄方朋友对中国如何改善投资和旅游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2023年是中俄体育交流年收官之年,体育精神已成为中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又一鲜明的象征。两国已经商定在交流年框架下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交流活动,其中黑龙江等省份拟派团来伊市参加体育比赛,总领馆将为此提供全力支持和协助。欢迎两国各界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切磋体育技能,加深彼此友谊。

六、您认为中俄哪些领域合作最具前景?

中国已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当前两国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合作势头强劲。2023年,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陷入滞胀风险上升,但我相信,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将出现强劲反弹和明显增长,释放出巨大韧性和无限活力,给中俄经贸合作和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旅游合作是中俄合作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防疫政策调整,中国公民出境游已按下“重启键”。据统计,今年1月21日至27日春节期间,中国全国出入境人员超287万人次,日均41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0.5%。中国游客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贝加尔湖作为伊尔库茨克乃至俄罗斯旅游业的名片,在中国游客心目中有着特殊地位。毫无疑问,今年将有大批中国游客来伊州参观游览,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生机和动力。希望俄方旅游业者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开通新的航班,改善涉华舆论环境,主动宣传西伯利亚之美,争取更大的中国游客份额。

七、您想对《中国和俄罗斯》杂志及读者说些什么?

《中国和俄罗斯》杂志创办以来积极报道中国新闻和总领馆对外活动,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了解中俄关系提供了有益平台,为宣传中华文化、传播中俄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贵社未来继续努力为中俄关系发展营造更加客观、友善的舆论氛围,带动更多俄罗斯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成就。总领馆愿与贵社一道,大力推动两国人民相知相惜,赓续世代友好。

祝《中国和俄罗斯》杂志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扩大读者范围和传播能力,越办越好!祝友好的俄罗斯人民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