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法国 > 驻外报道

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在2024南法华侨华人新春嘉年华活动上的讲话

来源:(驻马赛总领事馆) 2024-02-04 16:54

鲁比罗拉市长代表,
各国驻马赛总领事、名誉领事,
马赛市民朋友们,
亲爱的同胞们,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我真诚地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使得本次南法华侨华人龙年嘉年华活动变得更加热烈、充满生机。我感到格外荣幸能够与大家一同见证这个充满文化底蕴的时刻。还有不到一周,农历龙年的钟声即将响起。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齐聚马赛老港,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感受中华文化与法国文化的交融互织。

在古老传说中,龙常常是故事主角,给人无穷遐想和无限可能。在中华文化中,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龙既代表着祥瑞、力量和智慧,也是多元融合、多民族和谐共处的象征。龙年的到来,既预示着国泰民安,更寄托人们对繁荣昌盛的美好期盼。在法国,龙同样拥有着特殊意义。法国人对龙抱有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将龙与神秘、传奇联系在一起。在法国文学艺术中,龙常常成为创作的灵感,这正是跨文化交流的魅力所在。今天的嘉年华活动将通过舞龙舞狮、武术表演、乐器演奏、民族舞蹈等,向法国朋友展示龙这一中华文化独特元素,促进两国文化互动交流。

女士们、先生们!

参与这次活动的华侨华人成功融入法国多年,分布在各行各业,为法国社会的多元性和繁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你们中有在马赛大小餐馆里挥汗如雨的厨师,用巧手烹制出中华美食;有在法庭上为正义而奋争的律师,为法制法国建设尽力;有生物学家、航空学家、物理学家、大学教授,为法国和国际科学事业贡献智慧;有家庭主妇,日复一日默默守护着家庭和孩子们成长;有物流公司老板、创业者,为法国的商业活动注入活力;有辛勤工作的导游、司机、旅行社老板,助力法国旅游业繁荣;还有小学生、中学生、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是中法关系的未来和希望。你们每一位都是中法文化交流的活跃参与者,通过日常互动,将中华文化的精髓传递给法国友人,也将美丽、优雅的法国文化带给中国同胞,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成为中法友谊的重要纽带。

女士们、先生们!

我给大家讲一个有些遥远的故事。105年前,第一批中国勤工俭学青年乘坐轮船离开家乡,在马赛港登岸,学习法国的先进科学技术、文化,追寻共产主义理念,他们一边学习一边打工,投身刚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缺少年轻人的法国发展建设。回到中国后,他们都成为了中国摆脱落后,解放妇女、农民、工人,创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领导者。提出改革开放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16岁时踏上这片土地,我们距离伟大的历史只有几公里之远。当时中国贫穷落后缺少人才,懂法语、到过法国的人极少,所以在老港迎接这些中国学生的是中国驻马赛名誉领事,一位法国人。百年后的今天,有大量的中国人精通法语、了解法国,所以现在我作为中国驻马赛总领事,一名中国人,一名职业外交官,在这里与大家共贺新春。这得益于中法友谊的源远流长,归功于两国的发展繁荣。

长期以来,中法两国人民彼此欣赏,相互借鉴,成为不同文明平等交流、和谐共处的典范。着眼新的一年,中法建交60周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和中法文旅年,中法文明互鉴之花必将再放异彩,开创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大国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在龙年春节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意,家庭幸福美满。同时也期待你们继续保持对中法友好事业的热情,为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作出更多的努力。

最后,感谢马赛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马赛侨团为筹备这次活动的辛勤付出,感谢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和各位热情参与,祝今天嘉年华活动圆满成功!愿友谊之龙飞舞于中法之间,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喜悦和祥和。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