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法国 > 驻外报道

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2024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法国大使馆) 2024-02-07 23:00

尊敬的拉法兰前总理,
尊敬的埃尔韦副参议长,
尊敬的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阿洛泽主席,
尊敬的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杜兰主席,
尊敬的外交部全球化总司勒舍瓦利耶总司长,
尊敬的阿夸耶前国民议会议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一周前我们在科隆贝双教堂市缅怀为中法建交作出历史性贡献的戴高乐将军,今天又欢聚一堂共庆中法建交60周年和农历龙年春节。在这双喜临门的特殊日子,我谨代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60年来,中法关系秉持“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建交初心,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国与国交往之路。

这是携手同行的60年。60年前,在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超凡战略远见的指引下,中法冲破冷战藩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马克龙总统贺电中所指出的:“这一历史事件推动世界格局朝着对话和合作的正确方向演变,至今仍具有重要启示意义”。6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多边协调紧密有效。我们一起做成了很多大事:共同反对美苏霸权主义,共同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共同推动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倡导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性挑战。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法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这是春华秋实的60年。我们坚持互利共赢、优势互补,推动务实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中法建交时双边贸易额仅约1亿美元,2023年已增至789亿美元。如今,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法国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法在航空航天、农食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化,绿色、数字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合作成果切实惠及两国人民。空客飞机在中国市场份额高达54%,7000多家法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对法投资和在法创造就业最多的亚洲国家。

这是民心相通的60年。60年来,我们互设文化中心,互办文化年,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深化教育、地方、旅游合作,推动中法两大文明在交流互鉴中交相辉映,加深了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目前,两国共结成111对友好城市和省区,14个法语联盟中心、18所孔子学院落户中法大地。近期,我们启动了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巴黎圣母院和北京天坛冰雕携手亮相哈尔滨、豫园灯会灵动巴黎、凡尔赛宫音乐会盛况空前、影视合拍项目进展喜人,两国民间还自发举办了不少纪念活动,成为中法民相亲、心相近的最新注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法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其中的经验值得传承。

战略远见是中法关系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60年来,无论外界杂音多么喧哗,两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选择的道路。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对国际形势作出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的基本判断。我们积极落实发展、安全和文明等三大全球倡议,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同法方倡导多极世界、捍卫多边主义、反对世界分裂的主张高度契合。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法不是制度性对手而是战略伙伴,中法携手能带动中欧、改变世界,为世界带来和平、合作和对话。

开放包容是中法关系相知相交的重要基础。虽然两国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历史文化存在巨大差异,但60年来我们始终坦诚相待、互尊互鉴。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一些别有用心的声音夸大、泛化所谓制度差异,向我们提出共同挑战。中国有句古语,六十而耳顺。我们相信,进入“耳顺”之年的中法关系必将更加成熟而富有韧性。中方愿同法方加强沟通、换位思考,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向世界展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也可以成为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朋友和伙伴。

敢为人先是中法关系开拓新局的不竭动力。从开展民用核能合作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关系书写了多项载入史册的“第一”,始终走在中西方关系前列。60年后的今天,大变局正在孕育新机遇,中法经济的互补性没有变,合作的广阔前景没有变。只要两国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方合作前景,以务实态度共享发展机遇、推动良性竞争,就一定能够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抢占合作先机,在大变局中开拓更多“中法模式”,继续携手前行、相互成就,共同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多“中法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鉴古知今,中法关系根在民间、大有可为。借此机会,我谨向长期致力于中法友好、积极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两国各界友人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为本次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和巴黎室内管弦乐团表示感谢!相信在各位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参与下,中法双方一定能够秉持建交初心,发扬“龙抬头”精神,共同开启双边关系下一个更加辉煌的60年!

最后,预祝各位来宾龙年大吉,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