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法国 > 驻外报道

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潘昱旻在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旅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馆) 2024-02-08 16:57

(2024年2月6日,斯特拉斯堡橘园约瑟芬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1964年的1月27日,中法作出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决定,打破了冷战坚冰、跨越了阵营鸿沟,在中国同西方世界之间打开了交往的大门。

60年来,中法两国始终秉持“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中法精神”,双边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面对新时代的风云际会,坚持这一精神更加弥足珍贵。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独立自主是中法两个伟大民族的共有禀赋。正是因为独立自主,1964年中法才能冲破重重阻碍,实现建交。当时法国《世界报》发表社论称“两个具有独立性的国家走到了一起”。长期以来,作为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战略传统的大国,中法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发挥重要作用。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中法会继续从两国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出发,坚持战略自主,发展双边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法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

相互理解是中法关系的源头活水。中法两大文明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都主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也因此长期相互吸引、相互欣赏。中法文化年、语言年、旅游年多次成功举办。在建交60周年之际,中法一致同意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在中国,今年1月5日,中法文化旅游年在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期间拉开序幕,在法国,1月31日在凡尔赛宫举办了开幕音乐会。之后会有一系列精彩的人文交流活动。今年夏天法国还将举办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希望中法人民多走动、多来往、多交流,亲身体验对方文化的独特魅力,厚植友好民意基础,也为世界不同文明良性互动树立典范。

高瞻远瞩是中法关系的鲜明品格。60年前,在冷战中,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看清了历史大势,作出建交决定,以卓越的战略眼光,顶住冷战阵营对抗的重重压力,互相伸出友谊之手,至今令人钦佩。此后,从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到昆明-蒙特利尔生物多样性大会,中法多次携手引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当今世界正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要坚持高瞻远瞩,继续胸怀人类福祉、顺应历史大势,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公平正义,呼吁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冲突,为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贡献中法力量。

互利共赢是中法关系的动力引擎。60年来,中法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从飞机、卫星、核电站到葡萄酒、奶酪、化妆品,中法合作既有“高精尖”,也能“接地气”。华为公司的欧洲无线产品工厂项目正在阿尔萨斯抓紧建设,这是华为在海外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工厂,建成后将为当地带来300至500个就业岗位。世界领先的法国医疗科研机构IRCAD正在中国建设其最大的海外分支机构。中法贸易额已从建交时的约1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近800亿美元。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国,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法国在华累计设立的企业超过6000多家,投资存量达180多亿美元。中国对法直接投资存量近49亿美元,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对法投资和创造就业的第一大亚洲国家。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当下,个别国家沉迷冷战思维,强行搞“去风险”,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阻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我们始终认为,面对困难挑战,合作是唯一出路,不合作是最大风险。中法有责任旗帜鲜明地坚持开放包容、反对“脱钩断链”,共同推动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面向下一个60年,中法携手合作,能够改变世界,必将再创辉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农历龙年新春将至。龙代表着吉祥、兴旺和力量,蕴含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良好祝愿。祝各位来宾在龙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中法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法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