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黑山 > 驻外报道

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媒体发表《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和平方案》署名文章

来源:(驻黑山大使馆) 2024-01-05 23:39

2024年1月5日,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国家广播电视台网站、《胜利报》、《消息报》、《昼报》、数字媒体中心(CDM)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和平方案》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人类社会进入二十一世纪,安全在许多地方仍然是稀缺品。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仍然猖獗不息,不少国家民众特别是儿童饱受战火摧残。为应对全球安全困境、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提出一年多以来,已被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交往的双多边文件,并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表明全球安全倡议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期待。

在全球安全倡议指引下,中方积极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取得一系列进展和成果。去年3月,中方成功推动沙特、伊朗达成和解,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确定性。4月,中方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6月,中方促成中国—巴基斯坦—伊朗三方反恐安全磋商,为地区安全搭建合作平台。中国还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坚定站在和平一边,为破解安全难题提供现实路径。巴以冲突爆发后,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轮值主席国,推动安理会出台本轮巴以冲突以来、也是2016年底以来首份巴以问题决议。中国还向加沙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扩大。

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2008年至今,中国共派出44批139艘次军舰,为1500余批、7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多年来,中国累计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人数最多。中国与9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维和交流与合作,为参与维和行动的国家培训上千名维和警察,其中有16名中国官兵在维和行动中牺牲。此时此刻,仍有2000多人继续在7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始终认为,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大国对抗必须避免,世界需要的是和平的“稳定器”,而不是冲突的“鼓风机”。人类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国际社会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愿同黑山一道,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携手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守护全人类共同美好家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