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黑山 > 驻外报道

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驻黑山大使馆) 2024-01-29 23:06

2024年1月29日,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国家广播电视台网站、亚德里亚电视台网站、《胜利报》、《昼报》、数字媒体中心(CDM)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共筑和平之基,同行发展之路》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和平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对国际社会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了中国答案。

共建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格局深刻变化调整,多极化已成为基本趋势。对于多极化进程应该如何发展,各国应如何参与和推动,如何避免动荡和混乱,国际社会尚未形成共识。对此,中国倡导以“平等”和“有序”为原则共建多极化的未来世界。

平等方能筑牢根基。在多极化进程中,必须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解决国际上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一起商量,世界的前途命运应当由各国共同掌握,每个国家都应在全球多极化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作用。多极化不是少数几个大国的多极化,而是共建相互尊重的大家庭。

有序方能有所成就。多极化进程应该是团结而不是分裂、对话而不是对抗、合作而不是冲突、共赢而不是多输的历史进程。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必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

欧洲是世界多极化中的重要一极。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发展中欧关系,支持欧洲战略自主,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国支持黑山加入欧盟,相信中黑关系定会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强总理新年伊始即出访欧洲并参加达沃斯论坛,足见中方对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与李强总理会见中表示,赞赏中方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愿同中方加强对话沟通,在气候变化等领域深化合作,增进人文交流,推动欧中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始终认为,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合作远大于分歧。中欧之间的互利合作,将为国际社会从变乱交织走向长治久安、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作出重要贡献。

推动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极大促进了世界繁荣与联通。经济全球化要行稳致远,必须突出“普惠”和“包容”两大主题。

普惠实现共赢。中国相信,只有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好发展。在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各国应共同做大并公平分好经济全球化“蛋糕”,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都能参与并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

包容产生动力。国际社会应支持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携手推动全人类的共同发展。要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抵制歧视性、排他性的标准和规则。任何干扰破坏产供链的行为,都会在世界经济大循环中形成“梗阻”。只有充分尊重国际产业分工的客观规律,坚定不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才真正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重要推动者和贡献者。202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2%。过去10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超过30%。同时,中国将继续扩大进口规模。迄今,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持续为世界贸易、投资增长提供更加宽广的天地。中黑传统友谊深厚,务实合作大有可为,双方要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机遇,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深挖各领域合作潜力,为各自发展振兴提供更大动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