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黑山 > 驻外报道

驻黑山大使范琨在《欧洲时报》发表《中黑友好合作前景光明》署名文章和新春贺辞

来源:(驻黑山大使馆) 2024-02-01 22:31

2024年2月1日,值农历甲辰龙年来临之际,驻黑山大使范琨在《欧洲时报》贺岁专版发表题为《中黑友好合作前景光明》的署名文章,并发表新春贺辞,向全体旅黑、旅欧侨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全文如下:

值此农历龙年春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黑山使馆,向广大旅黑、旅欧同胞致以衷心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这一年,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砥砺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这一年,中国外交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守正创新,挺膺奋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营造有利环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年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时代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023年,驻黑山使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始终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把海外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外交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在黑中国公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这一年,中黑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企承建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作为黑山历史上首条高速公路,已成为中黑友好合作的重要标志。通车一年多以来,已有超过300万辆车安全通行,是名副其实的安全之路、发展之路、联通之路、繁荣之路。莫茹拉风电站项目绿色效益明显,黑山普列夫利亚热电站生态改造项目进展顺利,M2公路扩建项目和塔拉河大桥修复项目有序推进。中黑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典范,更是不同制度、不同规模、不同文化国家共谋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优秀例证。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中黑两国都面临着持续发展、繁荣振兴的时代课题。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强劲的合作需求,是相互尊重的真朋友和发展路上的好伙伴。新的一年,中国驻黑山使馆将继续大力推动旅游、农业、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打造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和新基建等领域合作新亮点,增进文化、教育、体育等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展望未来,两国将延续跨时空友谊,开展无禁区合作,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 * * * *

新春贺辞

兔去龙来辞旧岁,继往开来贺新春。值此农历甲辰龙年春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黑山使馆向《欧洲时报》,并通过贵报向广大旅黑、旅欧同胞致以衷心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回首这一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砥砺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2023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周年。十年奋斗,十年有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年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工作主线。

过去一年,中黑关系平稳健康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民间交往日益频繁。驻黑山使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时刻不忘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一直把海外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过去一年,广大旅黑同胞作为中黑友好交往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建设者,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坚守奉献,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为促进中黑、中欧健康稳定关系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展望2024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新的起点上,驻黑山使馆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切实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携手广大侨胞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新的征程,让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新的一年,让我们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顺遂安康!

中国驻黑山大使 范琨

2024年元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