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出席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16-02-27 12:2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6年2月2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在京举行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新闻发布会。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刘海星,拉脱维亚外交部国务秘书助理史迪普瑞斯以及中东欧16国驻华使节,人文交流年中方共同举办单位代表,中外媒体代表出席。

  刘海星部长助理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标志着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正式启动。17国共同举办人文交流年,这在中欧友好交往史上是第一次,无论是对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苏州会晤成果,还是对中欧共建文明伙伴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刘强调,“16+1合作”注重民心相通。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好,长期互尊互信,始终互学互鉴,这为举办16+1人文交流年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人文交流年活动能让“16+1合作”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活力和吸引力。我们一方面要发挥现有平台或机制的作用,另一方面要重视开拓新领域,打造新亮点;支持将教育政策对话、青年交流等活动纳入中欧人文交流大框架;愿依托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等国际性平台,打造16+1专题活动。

  史迪普瑞斯国务秘书助理对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史表示,“16+1合作”已逐渐形成政治、经贸和人文三大领域合作齐头并进的局面,给16国带来实惠,丰富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拉脱维亚作为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东道国,愿以人文交流年为契机,在汉语教学、旅游、智库、人员往来便利化等领域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