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摩尔多瓦 > 驻外报道

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如何破解全球粮食危机》

来源:(驻摩尔多瓦使馆) 2022-09-01 15:05

2022年9月1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主流媒体Infotag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如何破解全球粮食危机》,全文如下:

民以食为天。

今年5月,我参访摩尔多瓦国立农业大学时,同一位农学教授谈及粮食安全,他说道:“饥饿会使人变得凶恶”。对于粮食危机的危害,此话可谓一针见血。

现在,一场全球粮食危机正呼啸而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年5月警告,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即将到来,多达17亿人将面临饥饿问题。世界稳定与安全显然正受到粮食危机的严重威胁。

不可否认,乌克兰危机是这场全球粮食危机的一个成因。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世界主要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两国小麦出口量合计占全球市场的近三成,50多个国家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的小麦占国内需求三分之一以上。军事行动以及对俄罗斯一再加码的经济、金融制裁,阻碍了乌克兰、俄罗斯两国的粮食生产和出口。

但乌克兰危机并非当前全球粮食危机的主要原因,更不是全部根结。事实上,在乌克兰危机前,粮食危机就已经逐渐显现。早在2021年7月,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就指出,2020年全世界面临饥饿的人口高达8.11亿,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所有国利用其货币霸权,无限制地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是粮食危机首要的直接催化剂。这个国家弃国际金融秩序于不顾,开动印钞机疯狂印钞,大搞“直升机撒钱”,近两年来新增美元货币供应量达5.9万亿,几乎等于过去40年的总和。美元的泛滥直接导致包括粮食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膨胀。根据国际粮食署数据,2021年,世界粮食价格上涨了28%,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2021年5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93亿人经历了危机级别或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比2020年多了4000万人。

同时,粮食贸易贸垄断化和粮食能源化也是导致粮食危机的不容忽视的因素。目前全球80%以上的粮食贸易被所谓“ABCD”四大国际粮食供应商所垄断,即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ADM)、邦吉(Bunge)、加吉(Cargill)和路易达孚(LouisDreyfus),除了路易达孚之外,前三家都是美国企业。它们掌控全球75%至90%的粮食交易,在全球粮价波动中赚的盆满钵满。根据统计,2021年以来四大粮商净收入分别增长53%、80%、64%和47.1%。更有甚者,在全球粮价飞涨的情况下,仍有个别国家投入大量谷物制造生物燃料,对全球食物供给特别是口粮供给进一步造成冲击。

粮食危机已是事实。人命关天。当务之急是全球共同努力,携手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中方始终坚信: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

中国有14亿人口,依靠自身力量解决了吃饭问题。到2021年,中国粮食年产量已经连续7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粮食总自给率超过100%,成为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缺粮问题感同身受,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开展对外援助。近年来,中国累计向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基金捐款1.3亿美元,是援助资金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方最近还向斯里兰卡等最需要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中国坚持授人以渔,敞开技术大门,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数以万计的杂交水稻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杂交水稻已推广至全球60多个国家,海外种植面积已超过700多万公顷,每公顷增产20%。越来越多的人们藉此摆脱了饥饿。

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已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其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是粮食安全。不久前,中方又在G20外长会上专门提出了国际粮食安全倡议,主要内容包括:支持联合国的中心协调作用;不对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的人道主义粮食采购实施出口限制措施;为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的农产品和投入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便利;主要粮食生产和净出口国释放自身出口潜力,减少贸易和技术壁垒,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纾解市场供给紧张局面;支持各国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减少高新科技交流限制;减少粮食损耗;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收储和减损能力。

令人欣慰的是,日前,俄罗斯、乌克兰分别就自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与联合国和土耳其达成协议,黑海运粮通道已重启,乌克兰8月有望出口400万吨粮食。从中可以看到国际社会为缓解粮食危机所做的努力。

摩尔多瓦是传统农业国家,食粮产量自给有余,在当前众多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的背景下,仍坚持出口粮食。2022年1-6月,摩尔多瓦谷物及谷物制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14.6%,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7倍。这份国际责任感难能可贵。有越来越多的像中国、摩尔多瓦这样的负责任国家共同努力,相信全球粮食问题终能尽快克服。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