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摩尔多瓦 > 驻外报道

驻摩尔多瓦使馆举办国庆73周年线上庆祝活动

2022-10-01 16:04


10月1日,驻摩尔多瓦使馆以线上方式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庆祝活动,闫文滨大使在使馆“脸书”主页发表视频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通过线上方式同大家见面,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2022年对中国和世界都极不寻常。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脚踏实地,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用最小的代价控制住了疫情,在世界主要大国中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另一方面,克服种种困难,保持经济稳定和增长,2022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这充分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也再次表明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

进入2022年,中国还干成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大事,比如成功举办了精彩绝伦的北京冬奥会,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当然,2022年中国的头等大事莫过于将于10月16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绘就中国下一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实施步骤。

我们深知,今后的道路并不平坦,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22年是中摩建交30周年。1月,习近平主席和桑杜总统互致贺电。中摩双方始终恪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特别是在涉及彼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十分牢固。

尽管受到疫情的多方面影响,中摩各领域务实合作总体上仍保持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中摩双边贸易总额达4.14亿美元,同比增长5.78%,中国是摩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已经并将继续扩大对摩尔多瓦农产品的进口。中摩双方企业和政府部门也在积极接触,探讨扩大投资合作。中摩地方合作逐步扩大和深化,不久前,河南省平顶山市与温盖尼市结成友城,湖北省武汉市与索罗卡市开始友好交流。中摩两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以视频方式举行了首次罗马尼亚语教学研讨会。

作为好朋友和好伙伴,中方始终为摩尔多瓦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中方向摩方提供了5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今年6月,中国援助的中医中心三期项目已经由摩政府正式批准,也将很快付诸实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摩关系将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