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摩尔多瓦 > 驻外报道

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接受摩国家通讯社、 摩国家广播电台国庆联合采访

来源:(驻摩尔多瓦使馆) 2022-10-01 16:24

2022年10月1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接受摩国家通讯社、摩国家广播电台国庆联合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1、大使先生,今年是摩中两国建交30周年。您如何评价我们两国关系发展中取得的主要成就?

建交30年来,中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就像摩尔多瓦的葡萄酒,历经30年的陈酿,酝散出独特的芬芳。

最为重要的是,中摩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在涉及彼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相互支持。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实的政治基础。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在摩尔多瓦从不寻求任何地缘政治或其他方面的私利,只想发展友谊和合作。

中摩双边贸易额建交之初仅有7万美元,2021年跃升至8.49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摩尔多瓦第六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中摩双边贸易总额达4.14亿美元,同比增长5.78%。作为好朋友、好伙伴,中方积极支持和帮助摩尔多瓦经济和社会发展,克柳莱尼太阳能电站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中摩两国始终相互扶持、互帮互助。我想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摩尔多瓦人民以不同方式,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向中方提供帮助。而中方也第一时间向摩方伸出援手,援助多批防疫物资以及疫苗。再比如,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中国大使馆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将3000多名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经摩尔多瓦撤离回国,整个过程中我们得到摩方全方面的帮助,这让我充分感受了到摩尔多瓦人民的友好、善良与慷慨。为帮助摩方应对难民危机,中方向摩方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2、大使先生,很快就迎来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纪念日。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中国近来的发展情况? 

众所周知,近两年对任何国家都是不同寻常、非常复杂的。面对多方面挑战和困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卓有成效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继续坚持科学防疫、精准施策、动态清零等一整套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将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克服种种困难,保持了经济总体稳定和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中国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等方面采取了更有力的措施。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兑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10月16日,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规划为中国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方面也展现了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这突出表现在台湾问题上。与摩尔多瓦一样,中国也面临着实现国家统一的历史任务。中国必须统一,也必定统一。任何阻碍中国统一的图谋,不论其来自哪里,都将遭到失败。

3、大使先生,我们看到,您到任10个月来,同摩尔多瓦各界进行了广泛接触,包括摩政府部门负责人,也包括摩商界、学界代表。您有何印象和收获?

同摩尔多瓦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切实感受到了摩方对中方的友好情谊以及发展中摩合作的强烈愿望。我深受鼓舞。

在接触和沟通过程中,我们与摩方朋友一道提出了一些发展中摩合作的具体设想,其中有些已经付诸实施,例如中摩双方共十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以视频方式,举行了首次罗马尼亚语教学研讨会;中摩葡萄和葡萄酒科研机构建立了联系,探讨具体合作事宜;河南省平顶山市与温盖尼市结为友好城市,武汉市与索罗卡市以视频方式举行了友好交流会。

当然,我也看到中摩关系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明显的一点是两国社会和企业界彼此了解还不够多,这无疑影响了双方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在增进相互了解、提高彼此能见度方面,我们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4、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外投资国之一。目前中国在摩投资情况如何? 

中国早已成为全球主要对外投资国之一。2021年,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约为14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

但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摩尔多瓦的投资情况还不是很理想。这是中摩关系中的一大薄弱环节,需要尽快改变。同时,这也意味着双方投资合作潜力很大。摩尔多瓦政府致力于吸引外资发展农产品种植和深加工、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领域。而中国在这些领域有着强大的实力,双方可以就此加强探讨,寻求合作。中国大使馆将为此积极提供协助。

开展投资合作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希望也相信摩方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开放、公正、无歧视和可预期的条件。

5、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摩尔多瓦该如何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这样的大市场,谁都不想错过。

葡萄酒作为摩尔多瓦的优势出口产品,越来越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近期,我走访了几家摩尔多瓦葡萄酒厂商,他们都想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前不久,在中国大使馆的倡议和协助下,一些摩尔多瓦葡萄酒企业参加了中国的抖音直播推介和销售活动,效果很好。接下来,应该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加强对摩尔多瓦葡萄酒的推荐活动。同时,中摩双方企业和机构也可以考虑在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等方面开展全链条合作。

中国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而这恰是摩尔多瓦的优势所在。摩尔多瓦食用植物油、去皮核桃已经获准进入中国市场。我到任后已两次会见摩尔多瓦农业部长,详细讨论了如何继续扩大摩尔多瓦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中国大使馆近来同中摩双方政府部门和企业一道积极工作,争取能有更多摩尔多瓦农产口进入中国市场。

6、当前,摩尔多瓦政府正在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中方在这方面有着突出优势。您认为双方在该领域合作前景如何?

中摩新能源合作已经有初步成果,中国政府援建的克柳莱尼太阳能电站是目前摩尔多瓦境内最大的太阳能电站。我们注意到,前不久,加夫里利察总理在克柳莱尼区考察时,专门参观了这座电站。

实现能源来源多样化和开发利用绿色能源是摩尔多瓦政府当前推行的优先政策。中国新能源发展世界领先,在新能源技术、产能和成本方面具有的突出优势。毫无疑问,中摩双方新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合作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比如贸易、投资、合作生产、技术转让等等,这需要双方企业积极接触和探讨。

7、目前我们所有人都经历着一个动荡的时期,戏剧性的事件频发,存在多种危机。您认为国际社和各国在当前形势下应该如何行动?

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世界目前处在一个新的战争与和平的十字路口。国际和平、安全、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和困难。

挑战和危机关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为此,习近平主席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后,又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国真诚地把这些理念和倡议付诸实施,积极推动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其实,如果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大国都能像中国这样本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精神,在国家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切实摒弃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双重标准、“例外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合作共赢,那么国际社会的持久和平与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是可以期待的。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