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摩尔多瓦 > 驻外报道

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信息标签”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富裕的梦想与路径》

来源:(驻摩尔多瓦使馆) 2022-10-31 20:22

2022年10月31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主流媒体“信息标签”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富裕的梦想与路径》,全文如下:

古往今来,世界各地的人们千差万别,但毫无例外都向往过上富裕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富裕是比民主层阶更高和凝聚力更强的价值追求。

实现共同富裕,更是现在每个国家都不同程度面临的难题。中国为此已经并继续付出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始走出一条普惠式发展之路。

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确定和推进共同富裕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最根本的是确保了发展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中国认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公平与效率两个杠杆的作用,也在事实上找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途径。

中国用短短7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工业化,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1年GDP达17.7万亿美元,占世界比重达到18.5%;人均GNI达1.19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2020年标准测算,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中国推进共同富裕打下了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

在不断发展中,中国也充分认识到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间存在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调动整个国家的力量,在继续把蛋糕做大的同时,还注重把蛋糕分好,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共同富裕。最突出的例子之一,经过8年努力,付出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到2020年底,使近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历史上首次消除了绝对贫困。现如今,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义务教育覆盖面接近百分之百。中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29.2%、32.7%。

尽管如此,中国实现共同富裕仍然任重而道远。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因而把实现共同富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具体部署,其中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更为关键的是,中国共产党明确重申,要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

在一个国家内部实现共同富裕当然重要,在国际社会实现共同富裕也同样重要。根据瑞士信贷研究院(CSRI)公布的《2022年全球财富报告》,2021年处于全球财富底层的50%人群拥有全球新增财富占比不足1%。当前国际社会的根本问题与矛盾,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存在极大的发展鸿沟和贫富差距,事实上存在一个“中心-边缘”体系,更形象点说是国家间的“种姓制度”,原教旨新自由主义的目的就是要永久延续这一体系,其毫无节制继续扩散的结果必然是少数国家越来越富,大多数国家越来越穷。

中国用自己的智慧和血汗实现了国家的长足发展,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发展中国家身份,始终没有忘记这个世界上穷国多、穷人多,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持不懈地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从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成为沿线国家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根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2021年,中方进一步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八大重点合作领域。这一倡议目前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发布了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提出了50个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项目;设立了总额为40亿美元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4万余人次人力资源培训;发起成立国际民间减贫合作网络,筹建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

中共二十大重申,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发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前不久,摩尔多瓦议会通过了《欧洲的摩尔多瓦—2030国家发展战略》,提出减贫和增加民众收入、改善生活条件等目标。作为友好伙伴,中国愿同摩尔多瓦积极交流经验,加强合作互助,谋求共同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