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同瑞士外交部国务秘书马婷举行政治磋商
来源:    2020-11-10 16:4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11月9日,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同瑞士外交部国务秘书马婷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瑞副外长级政治磋商。双方在磋商中就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两国抗疫合作进行了交流,支持加强两国在疫苗和药物研发领域的合作。双方并重点就双边关系和下阶段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秦刚表示,建交70年来,中瑞共同培育了平等、创新、共赢的中瑞合作精神。着眼于双边关系长远发展和后疫情时代的合作,双方应规划好下阶段两国高层交往,继续保持各层级交流与对话,加强对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政治引领;珍惜和保持好近年来双边关系呈现的积极发展势头,为两国合作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和舆论氛围;深化在经贸等务实合作领域的开放合作,共同为疫情后重振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作出积极努力;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深化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

  马婷积极评价双边关系和两国抗疫合作,表示瑞方愿继续加强同中方的各领域对话交流,发扬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深化同中国在金融、经贸、“一带一路”、冬奥会等更多领域的创新合作,做中欧合作的先行者。

  秦刚强调,涉港、涉疆、涉藏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方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关于人权问题,秦刚指出,中国高度重视保护人权,在人权方面取得的成就不亚于任何一个国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人权之名干涉别国内政,不接受人权“教师爷”。瑞士也存在非法拘押他国公民、侵犯记者言论自由、非法遣返难民等各种人权问题。希望瑞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避免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搞双重标准。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