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伯尔尼埃格霍茨里养老院
来源:    2008-10-07 15:3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8年9月30日,中国驻瑞士使馆妇女小组全体成员参观了伯尔尼市埃格霍茨里养老院。养老院院长弗鲁里先生亲自陪同并作了全面介绍。

  

妇女小组全体成员和养老院负责人合影 大使夫人和养老院院长及老人交谈

  埃格霍茨里养老院始建于1978年,是一所集养老、医疗、护理、娱乐、临终关怀为一体的私人综合性养老机构。60岁以上生活能基本自理、无传染病和精神病的老人均可申请入院。该院现有162位老人,最大102岁,最小77岁,平均年龄86.3岁。全院共有137个套房,分一室一厅、两室一厅、三室一厅和四室一厅,价格每月2800至5800瑞郎不等。室内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并配备有电子呼叫系统。其余的室内布置和装饰基本上都是老人从自己家里带来的,非常有个性,老人感觉就像住在自己家里一样。养老院还配有会客室和临时客房,随时可供来探访老人的亲人使用和居住。

  

院长介绍养老院情况 在娱乐室聊天的老人

  养老院内设施齐全,有餐厅、咖啡馆、洗衣房、个人储物间、健身房、游泳池、医疗室、护理室、图书室、娱乐室等,还有宽敞的户外活动场地,养老院内四处鲜花盛开,绿草如茵,老人生活在充满温馨和快乐的环境中,身心健康,其乐融融。

  养老院实行的是“一站式养老”,共有36名工作人员,主要是护理人员,并配有一定比例的医生和少量的绘画、音乐、心理咨询等专业工作人员,全体员工都需经过严格培训、考核。养老院定期为老人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根据对每个老人身体状况的评估,设计个性化身、心护理方案,并提供24小时不间断医疗服务。院内备有常用药品,小病不出养老院就可治疗。养老院还经常组织诸如音乐会、歌咏会、时装表演、消夏会、艺术展等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帮助他们排解孤独,提高生活质量,使他们感到自己并未被社会抛弃。

  

养老院餐厅一角 生态化的老人公寓

  在参观中,大家还了解到瑞士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是建立在由国家、工作单位和个人共同分担、互为补充的三大支柱模式上,它以其健全、完善以及覆盖面广的特点成为瑞士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第一支柱是由国家对老人、遗属和伤残人支付的基本养老金;第二支柱是职业养老保险基金;第三支柱则是个人养老保险。一般到了法定退休年龄的退休者可从政府的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养老保险中领到相当于其退休前最后工资60%的养老金。因此,当一个老人住进养老院后,首先是从综合社保基金中支付所需费用,由综合社保基金管理机构直接将费用划拨到养老院。如不够用,则动用老人的养老金。个别的还要其子女承担一部分。

  参观后大家对埃格霍茨里养老院优雅舒适的居住环境、现代化的先进设施以及养老服务的周到细致表示赞叹,认为瑞士的养老制度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