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使馆妇女小组参观万国邮政联盟
来源:    2009-02-03 09:4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9年2月2日,中国驻瑞士大使夫人孙国琴率领使馆妇女小组全体成员参观了位于瑞士伯尔尼市的万国邮政联盟(以下简称邮联)。来自中国再次当选的万国邮联国际局副总局长黄国忠先生陪同并介绍了邮联的历史沿革、当前挑战及发展前景。

  作为“世界邮政总联盟”的邮联成立于1874年10月9日(故10月9日为世界邮政日)。当时,根据美国邮政总局长提议,22国政府代表在伯尔尼签订条约,正式成立邮联。邮联是继1865年世界电信联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国际组织。联合国成立以后,邮联于1948年成为联合国系统内分管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在邮联的会标中,代表5大洲的5个小人手拉手环抱地球传递信件,体现了邮政“普遍服务”的宗旨。邮联现有191个成员国,总部大楼内随处可见各成员国赠送的特色礼品,其中包括我国赠送的长城挂毯、苏绣屏风和景泰蓝花瓶等。邮联大楼系1971年由瑞士政府提供20余万瑞郎无息贷款建造,邮联每年象征性地向瑞士政府缴纳1瑞郎作为地皮使用费。

   
会员国旗帜   聆听介绍

  邮联设有行政与经营两个理事会,分别由选举产生的40国政府代表组成。行政理事会负责法规及政府间法律事务,每年秋季开年会。经营理事会负责相关业务、技术事务,向行政理事会负责,每年春季开年会。邮联每4年召开一次全会(1999年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东道国政府代表自动担任下届行政理事会主席。邮联秘书处名为邮联国际局,其工作受理事会监督。1963年以前,国际局仅有20余人,由瑞士政府代管并由瑞士人担任总局长。后随着成员国数目不断增加,1963年起,总局长改由选举产生。

  邮联现有工作人员220余人,是联合国系统内人数最少的一个机构。人员分为专业级与总务级(负责咨询服务工作)两类,后者在瑞士本地雇用,专业级人员则面向全球招聘,其间要考虑男女比例(联合国主张提高专业级人员中女性比例,因此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及地区平衡等问题。目前国际局工作人员来自近50个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员聚到一起,相互尊重,平等合作。邮联作为联合国业务性专门机构,在涉及敏感政治性问题时严格以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为依据。

   
 在邮联会标及中国赠品前留影 以邮联创始人名字命名的全会大厅 

  当前,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全世界邮政行业面临萎缩和边缘化的危险。如何面对挑战,在时代变化中调整自己,找到新市场并占据主动,这是邮联面临的新课题。一方面,各国邮政业现积极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通信方式,如对远途函件先通过电子信号传递到目的地邮政部门,而后再打印投递到户,从而大大缩短了投递时间。另一方面,面对私营快递公司蓬勃兴起的局面,传统邮政业积极加强与私营快递公司的合作,为此邮联2004年罗马尼亚全会专门成立了咨询理事会。此外,与利润至上的公司化、私有化邮政业相比,传统由政府支持的邮政业更能体现邮政基本人权,即无论住在哪里,都有收信的权利,因此邮联积极向各国政府宣传,敦促其在邮政私有化的大趋势下确保邮政普遍服务原则不受削弱。

  目前看来,邮政行业尚属稳定,尤其是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邮政业很少出现裁员现象。

   
尼日利亚赠品   乍得赠品

  参观结束,黄国忠副总局长对我驻瑞士使馆对邮联工作强有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