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吴恳在第六轮中瑞自贸谈判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    2012-09-10 14:1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2年9月6日,瑞士达沃斯)

尊敬的埃特大使,
尊敬的尧文良副司长,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在达沃斯为参加第六轮中瑞自贸谈判的双方代表团举行招待会。这是我第三次为两国自贸谈判代表团举行招待会,也是我作为中国驻瑞大使在瑞士举行的“最高的”招待会,因为我们所在的位置海拔约1560米。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享誉世界,这里是世界各国政要、经济界巨头每年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地方,是智慧与思想碰撞的地方。达沃斯也是中瑞自贸谈判的起始点。2009年,温家宝总理访瑞并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开展自贸联合可研达成共识。2011年初,陈德铭部长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与施耐德-阿曼部长共同宣布宣布正式启动谈判。

  今天,达沃斯再次见证了中瑞自贸谈判和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进展。我很高兴地得知,本轮谈判在愉快、友好的气氛中取得了新的成果,双方向既定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我愿借此机会,对第六轮中瑞自贸谈判圆满结束表示祝贺,对大家的专业精神和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教、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中瑞各界对自贸谈判高度关注。尽早签订一个内容全面的自贸协定是双方共同的愿望,将为双边合作注入新的动力。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各位朋友们,我曾将中瑞自贸谈判比作登山。今天我们所在的餐厅名为“魔法山” (Zauberberg),源自刚刚结束的本轮自贸谈判酒店所处的山峰。我认为,推动中瑞自贸谈判“登顶”成功的“魔法”一是在于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原则,二是在于施展双方团队的谈判智慧。希望大家继续本着这种精神,最大程度展现诚意、不断创新,用理解拉近距离,用智慧解决分歧,推动谈判早日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